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50)回首竞赛路  

2018-03-16 21:02:5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2月23日

到了提前准备大学自主招生材料的时候了。对照17年招生简章(18年简章尚未出来,暂且参考17年的),翻看浩然的证书证件,竟然很少能匹配的。因为浩然的证书级别太低了,有合适的还是文科的。翻看着他的获奖证书,回首他参与的奥赛之路,内心五味杂陈。一个问题浮现在脑海:孩子该不该走奥赛之路?

每届高中生上高一不久,各种奥赛培训班就开始报名了。学科奥赛获奖证书是自主招生最重要的一块敲门砖,凭借奥赛证书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往届学生或家长特别认可这条途径,而且建议尽量多参加各类竞赛,多拿证书。老师也会给一些成绩较好的高一新生做工作,建议这些学生多参加竞赛,为将来获得自主招生难过的机会增加筹码。于是,很多学生涌入学科奥赛的大军中,并为此付出大量心血与汗水。孩子到底该不该参加奥赛呢?关键要看孩子的参赛动机。

如果孩子真正喜欢某一学科并愿意付出,甚至拿不拿奖都无所谓。这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基本确立了将来的职业取向,他们参加奥赛不是单纯的功利性目的,更多的遵从内心兴趣。这类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选择合适的学科参加奥赛。不管能否获得理想奖项,都会为将来在大学进行专业深造提早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他们会后悔。

对于以功利性为目的参赛的孩子,要考虑的就多了,比如个人学习特点、学校以往的奥赛成绩、自主招生整体过关率等等。

个人学习特点是抱着功利目的参赛的孩子与家长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最了解自己学习特点的不是老师,而是孩子自己和家长。平时头脑灵活、学习效率高,学习之外有一定空余时间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两科参加学习,能捞一块敲门砖更好,捞不上也没关系,权当开阔学科视野,基本不会影响学业成绩,不会太过疲劳。对于学习效率低、适应慢的孩子,就需慎重考虑了。因为这类孩子没有更多的精力应对学习之外的任务,如果硬要分出时间与精力参加奥赛学习,容易顾此失彼,甚至因小失大。孔子曾说过“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句话的本意是一个人做到“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这些做人的基本要求后,若还有多精力,再来学习知识做学问。其实,我们可以更宽泛的来理解这句话:当一个人做完主业后若还有剩余精力,再来做其他事情,这样才可以做的开心而且游刃有余。对学生来说,自然要在能完成主要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才好做其他事情,比如参加学科奥赛了。

学校以往的奥赛成绩是决定学生该以何种状态参加奥赛的主要依据之一。一个学校若以往奥赛成绩突出,说明学校已经形成成熟的奥赛指导路径,有优秀的奥赛师资团队。在这样的学校里,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会有更多机会拿到奥赛较高奖项,学生可以放心地付出时间与精力。而在一个以往奥赛成绩不突出的学校里,参赛学生在时间与精力付出上还是谨慎为妙,因为奥赛若无有效指导,仅靠个人单打独斗成功概率是极小的。这方面每年都有惨痛教训。

当然,即使拿到自主招生的敲门砖,也不要高枕无忧。因为能拿到金银牌免试指标的人只有几百万分之一,这个概率几乎为零。其他奖项还必须看高考成绩是否达到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参加奥赛的学生由于在奥赛学习方面付出了太多精力与时间,功课必然会拉下,所以获得自招资格的学生需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来提高学业成绩,以免最后被自招淘汰出局。

最后,我们看一下近两年全国自主招生大体通过率:

2016年,除去一些只在本省招生的大学,大多数大学自主招生的初审通过率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四十之间,平均不到百分之三十,全国复审通过率则是24%;2017年除去一些只在本省招生的大学,大多数大学自主招生的初审通过率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之间,全国复审通过率则是18.93%!

看完这些数据,结合对孩子的分析,或许许多人会与我有相似的感受:参加奥赛需谨慎!

青年初期(高中150)回首竞赛路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50)回首竞赛路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