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39)人勤未必地不懒  

2018-03-01 23:22:5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1124

中国有句俗话:“人勤地不懒”。意思是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人勤快,土地也会努力回报你。这句话常用来鼓励人要勤劳、勤奋,不怕吃苦,相信有付出必有回报。现实是否完全符合这一规律呢?未必。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养了七八年的君子兰,还有一盆蟹爪莲。这两盆花原来在老人家养着,老人在家时我没见开过花。老人去外地后,我们隔十天半月过去浇浇花、打扫打扫卫生,有时甚至二十几天才照看一下这些花。结果第二年冬天,君子兰竟然抽出花箭,蟹爪莲也缀满红色的骨朵。我自然兴奋异常,马上把君子兰搬回我们家。蟹爪莲有了骨朵不好移动,只好还在原处待着。那一年君子兰开出七朵美丽的花,我还为此写过两首诗:《喜见君子兰欲开》、《喜见君子兰花开》。看着养了多年的君子兰开花了,我对它特别上心。花谢之后,忙着换盆、施肥、浇水、松土,期盼它年年开花,岁岁旺盛。可是,转过年来,君子兰不精神了,还常常烂叶子。第三年只开了两朵花,还长得别别扭扭。第四年更惨,一朵没开。反倒是放在原处未动的蟹爪莲依然年年开得花团锦簇。

后来我们搬到老人这边住,重新给君子兰换了盆,剪掉脸掉的根,还特意用了君子兰土、君子兰营养液,对那盆蟹爪莲照顾的也周到了。结果君子兰照样半死不活,蟹爪莲干脆从根烂掉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询问有经验的人,他们告诉我原因只有一个:我不了解这两种花的生活习性,这两种花喜干燥环境,不喜勤快人,是我的过度关照害残甚至害死了它们!

由花及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有些时候也犯这种错误。心理咨询中经常出现类似案例:当家长不能根据孩子特点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而是自以为是地过多插手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就会出现几种情况,一是没有主见,凡事完全听命于家长,家长不在跟前就无所适从,孩子成长为离不开家长的“巨婴”。那些上大学后不能自理,出现严重新生适应不良的孩子多半如此。二是极端逆反,亲子关系对立,家长和孩子彼此都痛苦不堪。还有一种是责任外推,孩子可能无奈的听命于家长,但不对事件后果承担责任,他内心的声音说:“这是父母让我这样做的父母该为我的行为负责。”总之,当家长在不了解孩子特点情况下,持续过多干涉孩子的生活时,我们的孩子可能就会变成被主人过多浇水、过多关照的君子兰、蟹爪莲。

人勤可以地不懒,前提是尊重地里植物的自然本性,就如勤劳的父母们,如果想做能培养出优秀孩子的父母,就要真正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特点和需求,找对方向走对路。

青年初期(高中139)人勤未必地不懒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39)人勤未必地不懒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