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27)面对高三孩子的学习压力  

2017-10-10 21:37:4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9月11日

浩然下自习了。走在路上,和往常一样,我询问他一天的学习感受。浩然一跺脚,“感觉不好,心里不好受。”说完转身朝北跑上台阶,一屁股走在台阶上,烦躁地双臂抱着膝盖,脑袋抵在膝盖上。

这是什么状况?我走过去坐在他身边听他倾诉。“昨天做了数学测验,我有三道大题没时间做;今天物理测验全班就我一个没做完,过了个假期我怎么没一科好的了呢?烦死了!”假期里,浩然有1个月的时间光忙着东奔西跑学竞赛了,很少有时间复习功课,做题的时候自然手生,在他这个所谓的尖子班里,更显得力不从心。虽说假期里我们已给他打过预防针,告诉他开学后成绩会下降,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可真正面临这个问题时,他还是不能接受,内心有了很大压力,甚至夸大了自己面临的问题。为了让他正确看待看待问题,同时找准症结,我开始给他细细分析。

“你说你感觉各科成绩都不好了,是不是夸大了事实呢?因为从开学考的成绩看,一是整体成绩还算可以,二是你的语文和英语并没落下,而且语文考的还不错。是不是?”

浩然低着头说:“英语成绩虽没下降,名次并不好。我们班好多同学英语都在140分以上,我还没考过这个分数呢!”

“那也没差多少,起码没降下来。你说是吧?”这一点浩然到时没否认,他更纠结的是数理化,尤其是数学,感觉手生的厉害,大脑快没感觉了。而且进入高三后,明显感觉考试时题量大了,这让本来就做题速度偏慢的浩然更不适应,为赶速度心急之下把会的也做错了,失掉了自己的优势。针对这个问题,我对他说:“数理化本来考察的就是人做题的数量,平时做题少题型自然不熟悉。这有点像古人练武,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众人知道。你已经几乎一个月未学数理化,要感觉不出差距别人这三十天不是白学了吗?所以手生是必然的。不着急,慢慢来。你的基础不差,应该很快就能找到感觉,再有半个月就差不多打到你原来的状态。不信咱坚持坚持,拭目以待?”

浩然表情渐渐松动,准备迎难而上,考验考验自己。我们再讨论题量大的问题,这是困扰他的一个大问题。因为浩然的特点是速度慢但准确率相对较高,从前做题都是刚刚完成的样子,现在题量一大,他就不适应了。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点,学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才是最重要的。针对当前现状和浩然特点,我建议他暂时当试卷上没有最后一题或两题,做完前面的就算完成。这样减少他内心的紧迫感,保证做过的题目正确率高就可以了。

浩然觉得我的建议不错,眉头不再皱着,身体不再紧绷,表情完全轻松下来。随后我们又简单讨论了高三压力的必然性、频繁考试状态下大脑的调节方式、我们月下三人行的进一步设想等等,转眼40分钟过去了,浩然的不快情绪完全消失不见,他又成了那个阳光快乐的男孩。

这40分钟的时间虽没直接用在时间上,却解决了孩子近期的学习压力问题,自然是值得的!

青年初期(高中127)面对高三孩子的学习压力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