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25)成长也有切肤之痛  

2017-10-07 21:38:1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8月16日

在孩子快速长个儿的过程中,很多孩子会无缘无故的出现间歇性腿疼,尤其是在夜里睡眠过程中,这就是孩子的“成长疼痛”。

孩子不止会在身体成长过程中出现“成长疼”,心理成长过程中同样也有“成长疼”,这种成长疼当时可能让人懊恼、令人后悔、使人伤心痛苦,但痛过后若认真反思,则会有生命拔节的心理成长。

此次北京之行,浩然就体验了成长的“切肤之痛”,包括车站上的冤枉路,钱包的丢失之痛……以前他自己外出时也丢过几次钱,只不过几十块钱的数额未引起他的重视,没怎么感觉“疼”,所以为当成教训,也就没有成长。这一次他不止丢了几百块钱,还丢了刚办出来的身份证,而且马上就要坐火车,没有身份证根本上不了车,只能临时补办,这才真正让他感受到“切肤之痛”。痛过之后如何处理“伤口”呢?

最初的慌乱紧张之后,浩然开始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先是自己主动想办法解决。他觉得如果司机发现他掉在车上的身份证,应该会上交公总公司。他就让同学先去上课,自己坐车去公交总公司询问。到公交总公司后,他直接去了公司办公室说明情况,在那儿作了记录。公司负责人让他在那儿等消息。他又想,万一有乘客捡到包交给警察呢?或者有人贪小便宜拿走钱,直接把身份证扔路上被人捡了交给警察呢?所以他又报了警,请警察帮忙。在公交公司呆了一段时间后,浩然觉得不能在干等下去,万一等到火车开车也找不到身份证怎么办?

此时他还没办理退房手续,宾馆里还有他的行李,更糟糕的是宾馆房卡也丢了,还要补办临时身份证,同时他身上已身无分文……他也不知下一步如何处理更好,于是想到人多力量大,自己没有清晰的思路就找同学集体想办法,集思广益吧。他在同学QQ群里发布了求助信息,热心的同学马上七嘴八舌地出主意想办法:这个说行李不用他管,他们帮他带,同时帮他给宾馆解释办理退房手续;那个说帮他在培训机构请假,带回学习资料;另一个又说必须先去火车站办临时身份证,以免耽误坐火车。而要办临时身份证,当时负责买票的同学必须与他一起去,输入买票信息才可以。因为南站太大,客流量太多,他们担心在南站不好集合,于是相约在公交总公司见面,然后一起去南站办临时身份证,终于保证可以顺利回家。

经历这么多波折,他一定很沮丧,中午会吃不下饭吧?浩然却告诉我们,当时自己情绪确实不好,但想到不不吃饭也不能解决问题,不能改变既成事实,事情已经这样了,只能接受现实,回家等着挨批,想着以后如何避免,所以饭还是要吃的,何况当时确实也饿了。于是,借同学钱照常吃了中午饭。

从他处理伤痛的过程看,事发之后,他没有只是茫然不知所措,没有只是伤心担心,二是积极想办法弥补过失,不管是自己主动解决还是找人帮忙,总体善后处理的还是不错的,这就是伤痛之后的成长。作为家长,我们既要看到他的过失,也要看到他的成长。

一样的伤痛,有人可以长1厘米,有人可能长10厘米,如何在痛定思痛后让孩子长得更多呢?

训过他后,我们与他一起分析事情起因,一起探讨今后如何避免。比如临行前什么时间收拾行李最合适?贵重物品如何放置更安全?经常用的东西如何放置?在拐角处如何选择更理性……

讨论过程中,一扭头看到客厅博古架上养了2年多的富贵竹,它依然青翠欲滴,已经长得很高了。轻抚着它的质感,耳边似乎听见咔吧咔吧的声音,它似乎更高了。我知道,那是它生命拔节的声音,它在忍着痛生长、生长……

青年初期(高中125)成长也有切肤之痛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