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19)培训归来话感受  

2017-09-05 18:52:5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7月25日

在外参加化学竞赛辅导的浩然终于回来了!这次在外呆了十几天,内心是否有不一样的感受呢?等不及放下行囊,我们就开始询问他在外的经历,分享他的感受与收获。

要说的太多了,权且归归类,从三方面说起吧:

先说学习感受。浩然将其概括为三高:教师水平高、学习难度高、室内温度高。几个主讲教师都是大学教授,其中一位曾获得化学奥赛金牌,就连助教都是生堆出来的,难怪一下子吸引600多位“竞赛党”参加啊!奥赛学习内容就是和普通学习内容不一样,难度是真高。讲基础知识大体内容还能听得懂,不懂的地方看看教材也就差不多了,讲习题很多内容真的是听得云里雾里,迷迷糊糊。主讲老师说,他们这次讲课的依据是默认参加学习的孩子们已将两本600多页的基础教材基本背了下来,实际上很多内容浩然他们还没看过呢!这一差距也有点太大了吧?学习期间正是一年里最热的三伏季节,600多人齐聚一堂,那真叫一个热!室内八台空调一起猛吹,大家楞没多少凉快的感觉,一个个是汗流浃背。当然,学习就有收获,这次学习过程中,确实解决了一些以前的困惑,一些原来一直不明白的地方,听课过程中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感觉特别开心。

再说生活感受。可以归纳为三好:吃得好、住得好、自我管理好。这里的伙食费虽贵一些,但花样多,可选择余地大,他们天天转着吃,尽可能不重样。不仅花样多,味道也不错,正是对了“吃货”胃口了,怪不得不想家了。别看教室里、露天里闷热无比,宿舍里可是舒适宜人,住的特别舒服,睡得踏实极了。独自在外这么长时间,身边没有可以依靠的家长,真正感受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很多事儿都需自己合理安排,科学规划,自己动手。比如如何根据学校规定自主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好听课和课余学习的问题;如何在不影响同学休息的的前提下安排自己的计划;如何应对人多衣物晾晒不开的问题……处理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

再说同学交往。两个字:开心!以至于都开心地不想家了。十几天同吃同住,大家更了解彼此,包括同学的一些小秘密。同时认识的朋友也更多了,还有一些外地的学友。在密切交往中,也学会了一些交往之道,像尊重、分享、帮助等等。其中尊重是同学交往中最重要的因素,当然,尊重同学不是无原则的顺从别人,如果能在尊重同学的习惯的同时保持自己的习惯,这样大家会都开心。这个感受来源于他与同床好友间的小事。他两上下床,浩然住上铺。培训期间8点半上课,很多孩子7点半起床,浩然起的早一些。第一天早晨浩然起床后直接下床了。同床同学后来说,浩然下床后他就一直没能睡着。所以,从第二天起,浩然改变方式,他把学习用具搬上床,醒来后先在床上看书,约摸快到大家起床的时间再下床。这样一来,他与同学就两全其美了。

十几天的学习能有诸多感受与收获,有自我觉察的成长,这就是学习的最大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