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15)考前减压:接纳最坏的结果  

2017-07-30 15:57:1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6月25日

浩然明天就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了,今天休息半天等待考点收拾考场。

学业水平考试属于掌握性考试,难度值不大,可以说通过不成问题。所以,多数人并不太在意。可是,浩然却有些心神不宁,感到有些紧张。为什么呢?因为自去年山东省高考有综合评价生制度以来,有些大学招综合评价生的条件之一就是学业水平考试要难道十个A即全科A。虽说这个考试难度不大,可要拿到十个A也非易事,尤其是孩子们的反向学科,即理科学生的政史地,文科学生的理化生。听说上一届高三生加上补考拿到十个A的也就二百多人。对浩然来说,除政治以外的其他学科问题不大,他担心得失政治,这可一直都是他的老大难啊!原来拿出那么多精力天天学都不易得A,现在撂下那么长时间了,该如何面对它呢?

明天就要进考场了,想要从知识上去补救已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心态调整,心理减压,让孩子理性面对。我从两个方面跟浩然聊起这个话题:

一、设置底线,直面最坏结果

我问浩然,“对学业水平考试,根据平时训练情况,你觉得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浩然说:“理化生计史地得A应该没问题,语数外早已有了结果,最坏的结果就是政治补考也得不了A,那就只能拿9个A了。”

“拿9个A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呢?”我又问。

浩然答:“部分大学的综合评价生估计初审就过不了。”

“那又会怎么样?高考会受限吗?”我继续追问。

“那倒不会,顶多不能走综合评价生这条路。”浩然有些释然。

“是啊,综合评价生只是给了同学们又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并不是唯一的路。即使这条路走不通,还有其他多条路可走。高考况且不是人生唯一,何况这个?你说呢?”

“我懂了。即使拿不了10个A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何况还不一定呢!随他去吧,没什么好担心的,我有底了!”浩然开心地笑了。

二、面对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情绪纾解了,压力缓释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面对问题,寻求解决办法。看他们的考试安排表,政治是最后一科。其他学科无需再复习,浩然准备这两天利用晚上时间再看看政治老师留的课件,从整体上再熟悉熟悉相关知识,就算临阵磨枪吧。不过,要想把大题都记下来是不可能的,到考场上记不住想不起怎么办?那就相关内容多往上写呗!争取给阅卷老师留个认真印象,挣点辛苦分。其他的,就“尽人事听天命”,顺其自然吧。

内心有了接纳最坏结果的打算,心态就平和了,正所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还有什么样的结果不能应对呢?

 青年初期(高中115)考前减压:接纳最坏的结果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