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2017-06-12 15:41:0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5月20日

一位幼儿教育专家在一次讲座中以格塞尔的成熟理论为依据,提出她的主要观点:幼儿教育必须依据幼儿自然的发展阶段进行,超前教育有害无利,除非这个孩子是天才。真的如此吗?

面对如今已上高二,各方面发展都还不错,智商一般的浩然,我回忆起他幼儿时期那些启蒙的学习游戏。

一、打好手中牌——识数识字启蒙

在浩然1岁半左右时,他喜欢玩扑克,经常缠着大人陪他玩。于是,我们先以修改过的普通扑克为工具,教他认识数字1——13,在辅助实物的基础上,又教他逐渐学会比大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后来,受数字扑克的启发,我们又制作了简单地文字扑克。先是把文字扑克混入普通扑克中让他分辨,然后认识它,再后来,直接打文字扑克,大人出一张,浩然出一张,边出边读出扑克上的文字。运用这个方法,到浩然2岁半左右,他就已经认识六七百字了。按照关键期理论,4岁才是幼儿识字的关键期,在识字教育方面,我们超前了。

二、拼出小地图——地理学习启蒙

幼儿大多喜欢玩拼图或积木游戏,在快乐游戏中建构起自己的世界。以此为契机,在孩子4岁左右,我为他买了中国地图拼图。显示陪他随心所欲地拆图拼图,待他玩嗨时,教他认识一两个省份轮廓,然后逐渐增加,到最后,他不仅认识每个省的形状,还知道谁和谁挨着,是邻居,就这样,开启了他的地理学习启蒙。

三、玩转数字魔方——数学运算启蒙

幼儿又一大性格特点,就是好奇好动,小手小脚小嘴巴很少有闲着的时候,尤其是在面对变幻无穷的玩具的时候,比如魔方。孩子5岁左右,我们给他买了一个数字魔方,面对稍稍一动就变幻出不同数字的玩具,他玩得很开心。这个魔方不仅能转出数字,还能转出加减乘除运算符号,而且带点智能化特点,只要两个数字间转出一个运算符号,他就自动显示出计算结果来。孩子就在不断的转动魔方又不断的提问的过程中,学会了加减法,也大致理解了乘除法,甚至知道了负数!负数可是要到初中才会有的知识!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布鲁纳的那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任何知识都可以以适合的方式教授给一切年龄段的孩子。

浩然的幼儿阶段,我们还通过听“大耳朵图图背三字经”开启了历史和国学启蒙之路,通过看“小蜜蜂学英语”开蒙了英语学习,通过“画字游戏”开蒙了书写……

这些看上去超前的学习启蒙不仅没有阻碍孩子的发展,反而增强了他的自信,奠定了学习基础,并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何以会有这样的效果?根本原因在于餐去了合适的方法:以孩子的兴趣为前提, 以幼儿游戏为载体。

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曾提出一个重要观点: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这个最佳时期就是最近发展区。所以,幼儿身心发展阶段和特点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采用合适的方法适度进行超前教育。实践证明:最高效的教育=合适的教育方法+最近发展区。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107)追忆那些启蒙的幼儿学习游戏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