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2017-04-20 16:19:1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3月23日

孟子曾曰:“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是最精辟的读书法,是对待经典的科学态度,也是对待权威的科学态度。很多时候,面对经典,面对权威,人们容易选择崇拜选择盲从,唯书本是从,唯权威之上,于是许多人因此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失去了思想,如此一来,正是“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了。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是正确的读书法,也是教育的真谛。我们的孩子需要这种独立思考的精神,需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帽子扣得有点大了,其实这个思考发源于浩然政治课上的一件小事:政治老师讲到唯物主义哲学中量变与质变的规律,支出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是: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发展到一定程度,事物内部主要矛盾形势就会发生改变,进而引发质变。同时,质变不仅可以完成量变,而且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浩然边听边有了质疑:量变与质变之间真的完全符合这一规律吗?好像不尽然吧?放到物理学的量子力学中似乎就不能通过啊!

量子力学的光电效应理论认为,量子之间都是一份一份的,不具连续性,不能叠加,无法累积,一定的频率只能产生一定的量子,足够的频率才会产生质子,所以量子力学认为,量变与质变间根本不存在必然联系。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像两粒小花生米放在一起不会变成一个大花生米,小花生米与大花生米之间不存在小1+小1=大1的关系。(我是学文科的,关于量子力学的内容浩然给我讲了几遍也没整明白,所以叙述不清楚。这个例子是中午炒花生的时候突然想到的,浩然说我的解释算勉强过关。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可是,哲学中的基本规律不是应该放之四海而皆准吗?为什么量变与质变间的规律放到量子力学中就不适用了呢?

带着疑惑,下课后他找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去探讨这个问题。最后,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哲学中量变与质变的辨证关系原理是马克思提出的哲学观,那时的物理学是经典物理学,这一原理完全适用于经典物理学。当时量子力学还没有人提出,马克思自然无法知晓量子力学的问题,所以他提出的哲学观当然也无法解释量子力学了。

面对经典与权威,孩子们“不唯书不唯上”,用自己的方式揭开了心中疑团,在政治学与物理学间找到了连通方式,他们当然自豪不已。祝贺孩子们在独立思考的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97)“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