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96)“浩然”之解  

2017-04-17 17:54:5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3月19日

人的名字历来承载着很多内容,最主要的自然是长辈对孩子未来的美好祝愿。在孩子成长历程中,没呼唤孩子名字一次,就是对孩子的祝愿加深一次。于是,在千百万次的称呼中,名字所蕴含的意义便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心灵深处,并内化为其人格的一部分。当然,名字也是每个社会个体独特的名称符号,伴随一个生命的降临,家中长辈费尽脑力为小生命取名,希望自家孩子的名字既响亮美好又独具一格。

我们给孩子起名字时当然也有这样的初衷,当时主要受孟夫子“吾素养浩然之气”的影响,希望孩子有正气有德行,做有德之人。浩然也确实如我们之初愿,品行很好,一身正气,且恪守规则。只是有时有些过了,缺了灵活性变通性,以至于有时我们暗想,难道名字起错了?

今天的“天天古诗词”内容是温庭筠的《送人东游》,背这首诗时,我无意间了解了一个知识,知晓了“浩然”一词的又一含义,真是意外之喜。原诗如下:“荒戍落黄叶,浩然离故关。高风汉阳渡,初日郢门山。江上几人在,天涯孤棹还。何当重相见,樽酒慰离颜。”诗中嵌着浩然的名字,我自然格外关注。这里的浩然一看就不是正气、刚正之意啊,是什么意思呢?一看注释才明白,“浩然”还有意志坚定、不可阻遏之意。而这种品质恰恰是浩然需要的,因为他平时做事有些犹豫不决、不干脆。这一发现让我开心不已,当然也暗自惭愧,孩子都这么大了,我才发现他的名字还有别的含义,真是熟视无睹了。见到浩然可得好好给他说道说道,为他的名字注入新含义。浩然一次是否还有其他含义呢?一查电脑,果然还有,比如水的盛大、广大壮阔等等,到时一并给他说了,他名字的含义岂不更丰富了?

夜晚三人行时间,背完古诗后,我迫不及待地给他解释了浩然的这些含义,他自己也感到很新奇因为这也是他没想到的。他更多的感觉是开心兴奋,他觉得自己的名字中注入了新含义,思想也仿佛注入了新活力。他说以后不仅要做有德之人,也要做意志坚定、心胸开阔之人,这才是实至名归,名副其实嘛!

愿孩子一如他的名字,真正名副其实。

青年初期(高中96)“浩然”之解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