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82)与儿子分享我的“成长学费”  

2017-02-17 15:45:5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2月18日

昨天我办了一件“糗事”,一大早坐车到泰安参加心理学年会,到达指定地点一看,竟然空无一人!打电话一打听,原来我记错时间了,早到了一星期!

回来的路上,就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一路,感悟了一路,也收获了一路。于是,准备把我的收获分享给儿子。不过,还未等我主动分享,就在我打开门的那一刻,正在家过周末的儿子惊讶地想我发问了:“妈,你不是说要开一上午会吗?怎么这么早回来了?”他爸爸提前得到了我的电话告知,他连讽带刺地说:“哎呀,幸亏是去泰安,要是去北京上海可怎么办呢?”

按照路上想好的思路,我给他爷俩解释。先说明事实:我记错了开会时间,甚至不是看错,不是听错,就是看着那个数字,听着那个时间,大脑就直接把日期忽略了,只记得是周末。然后坦然承认错误,这次真是错大发了,不仅影响了一家人的周末休息,浪费了路费,还打乱了购物计划。要知道,明天浩然姥姥姥爷就要从上海回来了,我们还什么都没准备呢!我主动承认错误,他爷俩也就没什么说的了。接着,我就开始边做饭边与他爷俩一起分享我此次失误的收获。

首先,我为什么会有这次失误?失误背后的心理根源是什么?如果说电话通知是我听错了,只听见了“周末”,漏听了具体日期和“下”周末,那么看书面通知时怎么能看错呢?那上面可是明明写着“12月24日”!我记得当时看着这个日期还想:心理学会真会选日子,选在圣诞节前一天,多有气氛啊!我怎么还是没把这个日子与下周末联系起来呢?因为12月19日我们要去火车站接站,我已经核实过不止一次了,所以我明明知道这周末是12月18日啊!探求这次失误的深层原因,应该是潜意识作怪。潜意识里我不太想去开会,潜意识里我想找理由逃会。如果开会时间与我接老人的时间冲突,我就可以冠冕堂皇的请假了。尽管后来理智要求自己必须去开会,但改变不了潜意识。于是,潜意识就通过自己的失误表达出来。就在这之前还有一个与之有关的失误,朋友托我帮一个自己不想帮的忙,我同样一开始把下周末的时间记成了这周末,好在后来及时核实了。其实,这两个失误表达的是同样的潜意识心态,失误的行为是我不想做的行为。

其次,路上想到浩然爸爸知道情况后会埋怨我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考虑如何反驳。那一刻,我突然心生疑惑:明明是自己错了为什么不承认?而且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会有这样做,这里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回想听过的幸福课程里关于对完美主义的阐述,我一下明白了。有错不让别人说的根本原因是完美主义作怪,是想保持尽善尽美的形象,也是个人自尊的需要。很多时候为达到这个目的甚至逃避许多事情,从而维护完美的假象。其实世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事,对这一问题的最佳应对方式就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我知道我是不完美的,这没什么,我从这件事中的收获是什么?”这样来思考问题、对待事物会让自己更好地成长。想到这里,我马上改变说法,承认了自己错误并给他爷俩分享这一收获。

听完我的分享,儿子哈哈大笑,“妈妈,你的心态也太好了!这样的糗事你还能分析出这么多收获。服了!”我笑着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可能改变。面对我们不能改变的事情,我们就要从中找到有价值的地方,转换视角来看待它。难道不是吗?”他爸爸开玩笑说:“你是有了收获得到了成长,可是损失了路费啊!”浩然接过话茬:“收获需要付出,成长需要代价。妈妈的路费就算交成长学费了!”

呵呵,成长需要交学费,用几十块钱学费换来这可遇不可求的成长,值了!

青年初期(高中82)与儿子分享我的“成长学费”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