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38)改变行为,从改变态度做起  

2017-12-25 18:45:2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11月19日

生活中,面对别人的建议和要求,总有人会阳奉阴违,言行不一。为什么呢?先看一则教育案例:

周末,我们围坐在浩然的书桌前,一起研究他近期遇到的学习问题,分析适合高三特点的学习思路。总结起来不外乎2方面,一是心态问题,二是学习方法问题。心态问题前几天已经探讨过了,今天主要探讨学习方法问题。

浩然所在的班级是所谓的尖子班,他的成绩在班里不占优势,这就注定班级的教学策略不会围绕像他这样的学生展开。如果每天疲于应付作业随大流,学习效果可想而知。同时,高三的学习内容综合性更强,难度更大,题量更多,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归类、主动调整方法。若果坚持以前的学习方法,就会出现成绩下降、学习不适应的状况。从半学期学习情况看,浩然恰恰存在这些问题。所以,他必须尽快做出调整。

可是在讨论数理化学习思路时,浩然发言并不多,也很少回应我们的建议,只是坐在那儿听着。我猜到此时的他并不接纳我们的建议,又不想明着反驳,所以出现这种状态。我说:“你此刻的神情告诉我,你现在不接受我们的建议,而且是听我们说一句你内心就反驳一句。听我们说完你也一条条批判完,今后依然我行我素。是不是?”浩然嘿嘿笑了。我接着说:“没关系的。你不接纳建议表明你不认同我们的观点,说明我们没把问题说透,没能根据你的特点来说。你属于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会主动行动的人,现在我给你解释这个所以然。还记得我以前给你讲过大脑基本功能单位神经元吧?学习之所以繁盛是新刺激进入大脑,促使神经元之间形成链接产生新的神经通路。人们习惯走老路,这样的路有熟悉感、安全感,大脑在面对问题时也是如此,就像下雨时,水会先顺着以前的河床流而不是先冲开新路。想要让水顺着新河道走先要开挖河道。实践证明,你以前的方法形成的神经通路在应对高三学习时是有问题的,所以现在需要新刺激来 ‘开挖河道’,形成新的神经通路。爸妈的建议是否合适呢?在你找到更适合的方法前,试试呗。”在我解释的过程中,浩然边听边频频点头,表示自己已经知其所以然,下一步就要付诸行动了。

写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阳奉阴违的人根本原因就是态度上不认同。生活中有许多像浩然一样的人,需要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才会付诸行动,他们重视行动的理由,重视理论依据,不喜欢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尤其是需长期行动时。如果不能提供明确充足的理由,他们最可能的行为就是我行我素,阳奉阴违。说白了,他们需要在态度上认同,才会在行为上服从。而一旦采取行动,也必将更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因为态度是行为的根,从根做起的行为改变才是稳固而又持久的。

青年初期(高中138)改变行为,从改变态度做起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