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136) “从手机怎么放合适”说认知风格  

2017-11-24 18:38:2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114

浩然爸爸新买了部手机,拿回手机后他就爱不释手的坐在沙发上把玩,我则在一边收拾家务。偶然间我一抬头,突然发现他皱着眉头看着手机翻来覆去的看。怎么了?原来他突然发现,手机镜头好像从手机套中突出出来,这下来了麻烦:放手机时若屏幕朝下怕划了屏,因为手机是凸面屏幕,屏上只敷了一层普通膜;若背面朝下怕磨了镜头。这可怎么放好呢?

看着他犹豫不决的样子,我给他开玩笑:“简单啊,立着放!”此时在家过周末的浩然出来休息,他也接了一句:“对,用抛硬币的第三种可能!”“这个方法我也想过,能靠到东西上我尽量把它靠着东西放。可若没东西可靠时怎么办呢?”浩然爸爸一本正经地说。我拿过手机看了看,问了一句:“手机膜和镜头哪个值钱?”“当然是镜头值钱。”浩然爸爸回答。“那还不简单,根据损失最小原则,划破手机膜就再换一个,十几块钱的事儿,磨坏镜头花费就大了。自然是屏幕朝下了!”

浩然爸爸边点头边对浩然说:“还是你妈干脆,不拖泥带水。原来我嫌她做事儿太冲动,以至于丢三落四。原来这种特点也有很大好处。”

浩然爸爸的话引起我的思考。仔细想想,这不就是认知风格的问题吗!我属于冲动型风格,做事不喜拖沓,不喜拖泥带水,有事赶紧做,但常常不细致,容易丢三落四。浩然和他爸爸则属于反思型风格,他们做事前常常反复考虑,细心又谨慎。浩然爸爸常说自己善于谋划,认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爷俩确实做事很细心,也较准确,但速度较慢。两种风格可以说各有优缺点。反思性风格的人能更好地完成细节性任务,冲动型风格的人则可以更好地完成速度性任务。两种风格相结合则是最佳组合。

给他爷俩解释时,浩然一拍大腿:“太对了!我终于找到我英语做题慢的原因了!这段时间我一直为自己英语试题做得慢头疼不已,可又找不到原因,不知如何调整。现在终于明白,是我在一些不确定答案的题目上费时太长,老在几个选项中犹豫不决,拿不准就反复推敲,时间就不知不觉溜走了。”我问他:“对答案时你是否感觉到,这类问题错误率依然很高?”浩然点头称是,“很多时候犹豫了半天,结果选的还是错误答案。有事即使做对了也不知所以然,不是真正理解。与其他同学交流时很多人就不会这样做,他们说既然拿不准就干脆蒙一个,结果错误率并不比我高,还节省了很多时间。”“确实如此。不确定答案的问题其实更多属于知识点模糊或理解不够,多数情况下即使反复思考,在你头脑中也找不到确切答案,与快速决断的结果差不多。很多时候甚至不如根据第一感觉来选择,因为第一感觉就是人的直觉,它一般是对知识的最初印象。所以遇到不确切的问题在思考两遍后就可以直接选择了。当然你可以做出标记,流贷有时间时再思考。而对于有把握的问题则需要仔细、认真,发挥你反思性风格的长处。这样一来,你就实现了两种风格的最佳配合。恭喜你又找到一条提高自我能力的路径!”

“嘿嘿,”,浩然呵呵笑了,“爸爸这部手机卖得值了。它不仅有使用价值,还有教育价值!”

其实,教育本来就是无处不在的,这才是教育的本来面目。

青年初期(高中136) “从手机怎么放合适”说认知风格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