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81)为孩子创造“大脑休整期”  

2017-02-14 17:16:5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2月17日

面对我们的“夜晚三人行”活动,很多人难以理解。有人提出质疑:高中学习这么紧张,你们这么做得浪费多少时间啊!有人开玩笑地说,从学校到你家要走20多分钟,那得少做多少道题啊?面对众多质疑,我们一笑了之,依然步行不辍。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压力需要缓解,大脑需要“休整”。

众所周知,高中生普遍学习压力大,学习时间永远不够用,很多人为此焦虑抑郁,梦想无压力生活或尽可能挤时间学习来减缓压力。其实,生活中有压力是正常的,压力本就是无处不在,压力本身不是问题。什么时候压力变成问题了呢?我们用举哑铃为例:在举哑铃的过程中胳膊当然要承受压力,也就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臂力得到增强,肌肉得到锻炼,如果胳膊不接受压力自然是软弱无力的。什么时候举哑铃对胳膊来说成为问题呢?当哑铃太重或胳膊持续受压得不到休整的时候。比如有人觉得每次举20下正好,于是举20下休息一会儿,然后举20个再休息,每天不过量。这个过程中个体能举得个数可能会增加,但总能在感觉累的时候及时休息,这样的锻炼效果自然是最好的。假如这个人总想冲击记录,持续不断的举哑铃,再累也要咬牙坚持。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必然使肌肉受伤,以至于再也举不起哑铃,甚至抬不起胳膊。

身体持续受压会疲惫受损,心理持续受压会怎样?会烦躁、焦虑、抑郁,导致心理疾病。如何应对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心理、大脑适度休整期,让身心状态在“压力——休整——压力——休整”的良性循环中达到最佳状态,真正减缓压力。

如何进行有效恢复?根据情况,一般分为短期休整、中期休整和长期休整。短期休整是专注于学习或工作1.5小时左右后在专注休息15分钟,在这15分钟内你可以听听音乐、聊聊天、散散步、做会儿冥想打会儿球……都可以,然后再去专注学习或工作1.5小时……这样形成“专注学习工作——专注休息——专注学习工作——专注休息”的良性循环,我们就能保持高水平精力,从而让我们的效率更高,感觉更快乐。有研究表明,这样的循环可以使6小时的效率甚至超过10小时!中期休整保证一夜好眠和周末休息时间。每个周末可以抽出2个小时左右时间作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上网、打球、聚会、疯玩疯闹,让劳累一周的大脑得到休息和放松,就相当于为大脑充电了。长期休整是指利用假期时间休整,除了整体学习工作放缓以外,还要从中抽出几天彻底放下学习工作,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式好好享受假期,比如外出旅游。不用担心经济,穷有穷的方式,富有富的玩法,你可以步行、骑行、坐公交、坐火车,你也可以开车、坐高铁、坐飞机,你可以住几十块钱的小旅馆,吃几块钱、十几块钱的路边摊,你也可以住五星级宾馆,吃豪华大餐。总之,目的是专注于开心的玩,真正得到放松。这样再回到学习工作时间就能更有效率。

利用好这些这些休整期,让我们的大脑得到恢复,压力得以缓解后,我们的学习工作效果是否真正得到提升呢?有句话说得好,“有效果永远必有道理好”,现在假想一下:下课后头晕脑胀,此时是继续争分夺秒好还是活动活动手脚、听听音乐聊聊天好?晚上困得磕头打盹还要坚持学习好,还是放弃手头活马上上床休息,等第二天醒来再学效果好?其实每个人都有明确答案。我们就选择并执行了我们的答案:坚持“夜晚三人行”。

青年初期(高中81)为孩子创造“大脑休整期”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