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69)中秋时节话明月  

2016-11-03 16:35:4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9月19日

“长风浩浩送中秋”,又是一年中秋节。中秋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节之一,也是最好的赏月节。平日习惯了日渐月下的匆匆行走,极少有机会静下心来抬头赏月。趁此机会,我们就沉下一颗浮躁的心,静静地赏月、析月、话月吧。

青年初期(高中69)中秋时节话明月 - 梦帆 - 梦帆

中秋前后连续几天晚上,我们三口都在夜色渐沉时来到广场上、小河边赏月。从十四的烘云托月到十五的薄云遮月再到十六十七的碧空朗月,赏过缺月未盈又赏满月当空,再赏盈月减亏,在望月、赏月的过程中,我们的话题“中秋时节话明月”自然流淌而出。

我问浩然,“看到月亮,你头脑中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浩然说是李白和关于月亮的诗。我又问他,“你认为月亮代表着什么?或者说月亮有什么象征意义呢?”浩然若以沉思,一口气说出好几个象征,“月亮代表团圆,代表思乡,代表美丽的神话,还有循环往复,周而复始。”我和他爸爸请他解释,他随即为我解读,“在中国文化里,中秋节是特有的一家团聚的日子,由此圆月就成为团圆的象征。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当家人、亲人、有人不能团圆时,月亮又成为思念的代表,于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亮有盈有亏,而且是盈极而亏,亏极而盈,不断循环,这又暗含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之意,与自然界花开花落、时令循环相通,于是月亮的代表意义也就符合自然之道啦。我的理解对吗?”

青年初期(高中69)中秋时节话明月 - 梦帆 - 梦帆

不错,思考很深刻,看来浩然已颇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月光滋润。我们一起继续分析:在中国文化里,月亮和太阳是相提并论的,二者一为阴一为阳,就连童话里的称谓也是“太阳公公月亮奶奶”。道家讲求阴阳平衡,所谓“阴阳平衡谓之道”,月亮就是平衡太阳意象的。太阳代表热烈勇敢的进取心,是力量的象征,月亮代表的则是沉静的平常心,是肚量的象征,有了力量才能拿得起,有了肚量才会放得下。月亮的周而复始还代表不竭的动力,他能在轮回中获得永生。我们的神话“嫦娥奔月”、“吴刚伐木”都有永生的含义。当然月亮还是中国文人情感的寄托,是众多中国文人的文化情结。因为它是永恒的见证,正所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翻翻中国的诗词歌赋,与月亮有关的主题可以说是不胜枚举。一代代中国文人用自己丰富而细腻的情怀不断去解读、丰富月亮的文化意蕴,于是,吟咏月亮成为中国一种文化默契。

抬头望向深邃的夜空,但见明月当空,一片碧海青天。于是此刻惟愿心如朗月,澄澈宁静。

青年初期(高中69)中秋时节话明月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