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53)天天古诗词  

2016-09-07 10:59:0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7月24日

身为中国人,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背“床前明月光”,“锄禾日当午”,尽管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懵懵懂懂,但已早早浸润在中华古诗词优美的意境里。用余秋雨的话说,它可以让你拥有最豪放的想象、最幽深的思念、最入微的观察、最精细的倾听、最仁爱的同情、最洒脱的超越。尽管余秋雨描写的是唐诗的作用,用来形容中华古诗词,同样可以。

与很多人一样,我与浩然都拥有一份古诗情怀,常于闲暇之际,在具体化情境里吟哦。那种感受仿佛情感得以升华、精神走入天籁。可惜,头脑中储存的古诗词太过贫乏,很多时候胸口郁结着或喜悦或惊叹或沉静或忧郁的情绪,却难以找到可以寄托情意的诗词文字,于是感觉郁闷不已。几次下决心多背一些古诗词,却因为没有计划、没有毅力而不了了之。或许是缘分不到兴趣不浓?或许是缺少一定的压力动力?那就从现实中寻找动力源吧。

回头看浩然,上高中后语文考试内容多了一项:诗词鉴赏。这些诗歌都不是课内所学,有些还很生僻。如果没有相应诗词储备,想拿高分几乎不可能。浩然虽然喜欢古诗词,这一块却因储备不足成为弱项,很多时候想拿一半的分都很困难。既然如此,那就开启古诗词诵读之旅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然要有个粗略的计划,规定诵读内容、诵读时间、诵读要求,最好还要有个监督机制。如此一来,又有点类似家庭古诗词诵读课程了。

首先规定诵读内容。中华古诗词虽不能说是浩如烟海,也可以说是汗牛充栋,如果从百度上搜索那可麻烦了。正好我在微信上有个订阅号是“古文诗歌”,几乎天天更新。我们就以它为蓝本,从中选择诵读内容。诵读时间则是见缝插针,饭桌上、散步时、夜晚三人行之际、临睡前都可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保证每周5首。达到什么程度呢?我自己尽量背过,浩然则以熟悉诗词内容、了解实词含义为主,当然,他若愿意背我们也不反对啦!如何检查监督呢?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吧。我在博客上单独开辟一个板块:天天古诗词。我将每天的诗词诵读内容与进度发布其中,自己与博友都能看到,无形中达成自律与他律。每隔一段时间就看着诵读篇目复习一遍,如此这一“课程体系”就基本健全了。

看着我们的古诗词诵读计划,我们忍不住张开想象的翅膀:一年以后会如何?两年以后会怎样?是否会口齿噙香呢?

青年初期(高中53)天天古诗词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