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62)乒坛藏獒缘何惨败?  

2016-10-04 16:50:0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8月21日

里约奥运会就要落下帷幕,做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铁杆球迷,我们念念不忘的还是那场乒乓球男单决赛。我们为中国乒乓球男单力挫群雄,包揽金银牌而激动,更为前任乒坛一哥张继科的惨败于马龙而疑惑。作为一种竞技体育,高手之间的输赢本属正常,但成绩不至于过分悬殊。而赛场时的张继科竟然以0:3的大比分输给了马龙。以张继科和马龙的实力对比,绝不至于如此啊!要知道,这位有“乒坛藏獒”之称的乒坛一哥曾用最短的时间力扫群雄,获得大满贯称号,眼看再有一个奥运冠军他就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满贯”了,其实力几乎无人望其项背。何以会输的这么惨呢?对比刚刚结束的女排一场场比赛,联想羽毛球男单决赛场上李宗伟的再次失利,回忆赛后张继科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我们在仔细分析后找到了答案:在实力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影响比赛结果的根本原因是当事人是否有合理的期望并坚持到底。

何为期望?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时,内心总会有一个期待的结果,这就是期望。根据罗森塔尔的期望效应理论,期望对人的发展有重大影响,有效利用好期望效应,能充分调动人的潜能。但期望并非越高越好,过高的期望就反而成为一种沉重压力,影响能力发挥。就像印尼羽坛名将李宗伟,尽管他与林丹实力相当,但他几乎在所有的国际大赛上都输给林丹,就是因为他对大赛冠军的期望值太高了。尽管在本次奥运会上半决赛中他难得胜了林丹,可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在决赛中依然败北,成为羽坛上的悲情英雄。当然,顺其自然,期望过低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因为低期望下,个体遇到困难或挫折就会主动退缩,失去斗志,就像张继科在赛后接受采访中所说,他认为自己已经拿到了大满贯,而且实现了赛前教练要求的会师决赛的目标,所以斗志不抢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既然过高和过低期望都不利于能力发挥,只有确立并坚持合理的期望才能换来理想成绩,那么如何确立并实现合理的期望呢?

青年初期(高中62)里约奥运的启示1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62)里约奥运的启示1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62)里约奥运的启示1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