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何谓高效心理活动课:《从容面对,快乐应考》观课报告  

2016-09-26 17:23:54|  分类: 教师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包汉光老师的《从容面对,快乐应考》课例,引发了我对一节高效心理活动课标准的深度思考。开设心理活动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适应、学会交往、学会生存、学会创造。怎样才能保证达成心理活动课的实际效果呢?在反复观看、分析《从容面对,快乐应考》的基础上,结合之前观看的国家优课《彩绘大脑地图》、《你好,爱情》,我认为一节高效的心理活动课应具备以下特点:主题合理,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目标明确、有针对性;内容正确,有理论基础;过程完整,注重活动;效果明显,重在应用。

一、主题鲜明,符合学生实际

心理活动课强调从学生的主体地位与主体需要出发。因此在选择主题时,首先要了解学生实际,选择大多数学生共同面临的问题。对高中生来说,考试是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事件,从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模拟考以至到高考,几乎是无休无止。从很大程度上说,高中生考试考的不只是文化素质,还有心理素质。所以,关注高中生的考试心理,指导学生做好考试心理调适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问题,同时也是心理教师的神圣使命。《从容面对,快乐应考》恰恰抓住了这一主题,为我们提供了一堂主题鲜明的心理活动课。

二、目标明确,有针对性

目标是一节课的灵魂和导向,也是所要达成的最后结果。目标设计明确、具体、适宜,是保证课堂教学实效的基础和前提。心理活动课的教学目标必须围绕主题展开,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时代特点,符合三维目标要求,具有可操作性。从这一点看,包含光老师对辅导主题理解有偏差,故此有些目标设计脱离了辅导主题,造成目标设计偏差。这节课的主题定位是考试心理,而在四个层次的目标设计上前三个目标都围绕情绪问题展开。另外,三维目标设计不完整。如果这节课的目标设计调整成:认识考试压力与考试的关系,了解自己的考试心理,在小组讨论、个体活动的过程中分享应对考试压力的方法,在游戏和角色扮演中学会应对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这样设计可能更好一些。

三、内容正确,有理论基础

心理活动课不同于其他学科,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团体动力学理论、社会心理学理论和人际沟通理论等心理学理论都是其主要理论基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各地方颁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则是心理活动课的政策性依据。因此,心理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一定的心理基础理论功底,把握心理活动课的灵魂。

从本节课的授课情况看,包老师未能很好地保证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考试焦虑的理解有偏差,由此造成目标设计不合理;二是对冥想理解错误,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积极冥想其实是很好地调节情绪和压力问题的方法,而包老师对这个词的定义是“可怕”,犯了知识性错误。这个问题是心理老师必须要避免的。

四、过程完整,注重活动

一堂完整的心理活动课主要包括暖身导入、创设情景、催化互动、鼓励分享与自我探索、整合经验、促成行动、活动总结等环节,整个过程中活动是心理活动课的显著标志。心理活动课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获得心理体验和感悟的程度。由于人的内心世界是隐秘的、复杂的,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光靠口头说教是不行的,必须在活动中注重训练,让学生参与和尝试,既动手又动脑,从而获得内心深处的体验和深切的感悟,促使其心理和行为状态的改善。

包老师的《从容面对,快乐应考》,教学程序完整,而且教学形式多样,以学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图片展示、游戏互动、个人探索、小组讨论、教师讲解、歌曲合唱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教师掌控课堂的能力强,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主动,参与度高,能将学习的情绪调节小方法与生活密切联系。

五、效果明显,重在应用

一节心理健康活动课是否成功,取决于它的实际效果。比如多数学生能够理解、接受和应用当堂辅导课的基本观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能够利用课上的空白时间自省自己的思想、行为或写下自己的感受和心得体会;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率、兴趣度以及问题回答的合理性、发散性较高,达成了当堂活动课的目标;课后有相关任务,巩固学习内容等等。

本节课上,由于教师调控能力较强,一些效果初步达成,比如学生能够理解考试压力与考试成绩的关系,运用图片进行自我压力测试,了解了自己的心理压力状态,在讨论分享整合的基础上学习了一些情绪调节方式方法,尤其通过实际体验切身感受了情绪调节中自我暗示的作用等等,单从包老师自己设计的教学目标看,可以说基本达成目标,效果不错。

综合《从容面对,快乐应考》整堂课,从我个人角度看,可以说有优点有缺点,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观课教师,每位主讲教师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需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力求让自己的心理活动课努力朝高效课堂迈进。或许这就是专家组选择这节观课视频的初衷吧!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