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41)一道物理题引发的讨论  

2016-08-12 17:34:1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5月4日

浩然这个班的同学真是人才济济,他们不只是成绩好,更重要的是不迷信权威,敢于挑战权威,有创新意识和质疑精神。这不,因为一道物理题,一场头脑风暴热烈的启动了,调动起来的可不止他们班的同学……

这是一道求喷泉喷水高度的题,一个最大的限制性条件就是为喷泉加了一个与喷泉同高的水管。一部分同学用高一学的动能知识解,得出的结果与答案一致。还有一部分参加物理竞赛辅导的同学用辅导班里学到的动量知识解答,得出的结论与答案不一致。于是,两拨同学激烈的争论起来。结果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请来了裁判:物理老师。

物理老师所用的解题方法也是高一知识,但他觉得用动量知识也完全解释的通。若答案一致就万事大吉了,偏偏结果不一样,这两个解法必定有一个是错的。哪一个错了呢?;老师一时也无法分辨,就将这个问题拿到物理组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可惜,物理组的老师们同样解决不了,怎么办?物理老师发挥各自桃李满天下的优势,找到自己曾经的学生,如今大学里物理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们又找到自己的导师,几位大学物理教授来解决。结果如何呢?几位大学教授也难以做出恰当解释,难以给出明确答复。

看来这个题目确实复杂了,连大学教授也解决不了。尽管问题没解决,同学们却雀跃不已。那是自然,几个高中生的问题难倒了大学教授,孩子们能不自豪吗?

尽管这个讨论暂且搁置了,但班里的学习热情更高了,学习风气更浓了,孩子们也学得更开心了。

相信将来这些孩子们将大有作为!

青年初期(高中41)一道物理题引发的讨论 - 梦帆 - 梦帆

青年初期(高中41)一道物理题引发的讨论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