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40)“红楼讲坛”负效应  

2016-08-10 12:24:4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4月22日

从浩然上次段考算起,我的“红楼讲坛”已经开讲一个多月了。从最初每天午饭一讲到后来午饭、晚饭和我们的夜晚三人行都讲,每天一见面浩然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你看新的了吗?”若我有事没看他必然很不开心。同样热爱红楼梦的自己也依然沉浸其中,并没觉出有何不妥,于是加快进度,我们家的“红楼讲坛”笔记一天天增厚,我打算讲完刘心武、周思源的解读红楼系列再去寻找新的红楼系列,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期中考试。

期中考试结束了,浩然成绩下滑了很多。我们一起分析失利的原因时,我猛然醒悟,浩然成绩下滑一部分原因应该就是红楼讲坛的负效应。因为浩然对这一话题太感兴趣,一方面我给他讲的内容太多,另一方面他除了一天三时听我讲外,在学校自然也和同学讨论,而且由于这段时间接触这个话题太多,他学习时有时也会不由自主地联想相关情节,学习受到一定影响,最终在考试成绩上显现出来。

分析完后,浩然爸爸说:“以前我讲一家讲坛的时候,你经常在一边提醒一天不要讲太多内容,以免分心太多。我以为你讲的时候会心里有数,怎么到你讲的时候就控制不住了呢?难道是人之过在好为人师?”我尴尬一笑,“原因倒不是在好为人师,而是在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容易沉迷。沉迷则易失去理性,率性而为。就像各类粉丝、粉迷们常常会做出成人难以理解的行为一样。所以与孩子交流时父母两人中须有一人保持理性。”

一边的浩然接过话头,“我宣布近段时间一家讲坛停播,等假期里再每天一讲吧。从今天开始,我就听‘每天三分钟,知晓天下事’,适当了解一些当下时事吧。”

于是,我家的“红楼讲坛”暂告一段落。

青年初期(高中40)“红楼讲坛”负效应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