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21)包饺子的感悟  

2016-03-22 19:27:1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2月6日

经过几天的忙碌,家里的卫生打扫工作基本告一段落,终于有时间改善伙食了。浩然的第一个要求便是吃水饺,而且是自家包的水饺。做好浩然的后勤工作是我当仁不让的责任,他想吃咱就做呗。

买菜调馅和面擀皮,开工啦!中午浩然回家时我还没收工,看我还没包完饺子,浩然反倒很开心,洗洗手也加入包饺子的行列。可是今天的面活得有点软,饺子皮老粘手,不好包,我就不想让浩然包了。浩然边小心翼翼的捏着有些粘手的水饺,边乐呵呵的说:“没关系,慢慢包呗。没有自己包的水饺,吃起来不香!”“是吗?”我开玩笑地说:“上次你没参与包水饺,看你吃得也挺香啊!”“嘿嘿,刚才我没表达清楚。应该说即使水饺很好吃,但若没有自己的劳动果实,吃的时候内心没有满足感与成就感。”

呵呵,难得他有这份感悟与体验,不错!我对浩然解释到:“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自我价值,你刚才的体验其实是在家庭生活中自我价值的实现,暗含的寓意就是‘我对家庭有用、我很重要’。当然,这种感觉我也有啦。比如我每年春节打扫卫生,尤其是擦前后阳台玻璃,累得腰酸胳膊疼,好几天都恢复不过来。哪有清茶一盏书一卷闲适?更没有刷手机看电视轻松,但扶着酸疼的胳膊,看着家里一天天变得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内心油然而生的就是满足感与成就感,是‘我很重要’的价值感。”

我们正边包水饺边聊天,浩然爸爸下班回家了。他端起案板上的水饺走向沸腾的锅边,边下水饺边说,“你妈妈说得对极了。待会儿就让你们尝尝,我下的水饺是不是特香?这也是我对这顿水饺的贡献!”

“爸爸说得对,要不是你回来,我们就只能吃生水饺了。你很重要!”浩然给爸爸开起了玩笑。哈哈……家里洋溢起阵阵笑声。

“哎呀,这两排水饺放得太密了,都站在一块了!”正下水饺的浩然爸爸突然惊呼。我与浩然跑过去一看,可不,有两排水饺放得太近了,已经三个一伙两个一帮连在一起。我突发灵感,边小心的分开粘在一起的水饺边对浩然说:“水饺排的太密就压力太大了,会粘在一起甚至一团混沌。若及时调整,让它们适度放松,则有形有味而且很充实;若排的太松散,虽不至于粘连但又太贫乏太空虚。这像不像我们的学习?太过紧张压力太大让人崩溃,太过放松毫无压力则内心空虚。所以学习要有张有弛才会有滋有味。”

“呵呵……”浩然笑了,“原来是爸爸善于借题发挥,今天妈妈也被传染了?不过发挥的不错,包顿饺子还能爆出那么多感悟!今天这饺子吃起来一定更香,我多吃几个!”


青年期(高中21)包饺子的感悟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