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75)推开虚掩的门  

2016-12-08 20:51:5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1月4日

听哈佛大学Tal博士的网易公开课《积极心理学》的过程中,Tal博士引用的一个例子深深震撼了我。故事的名字姑且叫做“一英里跑”故事。20世纪50年代以前,在一英里跑的最短用时方面,所有的生理学家、运动学家一致的结论是不会少于4分钟。换句话说,4分钟跑一英里是人类极限,超过这个极限人类身体就难以承受。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用自己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一结论似乎已成真理,无人怀疑,一直延续数十年。直到Roger Banister出现。他不是最优秀的运动员,他当时的最好成绩是一英里用时4分12秒。但是他却说:“我不相信这一论点,我会用我自己的成绩去证实。”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持之以恒的反复训练,4分11秒、4分10秒……一直训练了好几年,他终于在1954年5月6日实现了突破,用3分59秒跑完一英里!世界体育界为之沸腾了,大量报刊杂志争相报道,宣称“科学遭遇挑战”、“梦想一英里”。更重要的还在后边:Roger Banister的一英里突破仅仅过去6周,澳大利亚 的一位选手也实现了突破,他用3分57秒跑完一英里。而到1955年,有37位跑手在不到4分钟内跑完一英里,1956年超过300名跑手突破4分钟界限!

故事引起我的深度思索:为什么几十年时间里没人突破这一界限,而当有人实现突破后,那么多人很快都实现了突破?背后的推动力到底是什么?

我把这一故事将给浩然,同时提出上面的问题。浩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也讲了一个类似的例子。那是田径赛场上的100米赛跑,同样的,科学家预测100米最短时限不会低于10秒;同样的,世界顶级运动员用多年实践“证明”了科学家预测的科学性。直到一名美国运动员于1968年无意间突破这一纪录,创造出9秒9的新记录。据说突破10秒大关后,这位运动员惊讶地说了一句话,“原来那是一道虚掩的门啊!”因为有了“推门”的尝试,他就有了再次推门的信心与勇气,仅隔了4个月,这名运动员再次刷新记录,以9秒95夺冠。如今谁还会说100米突破10秒是不可能的?因为人们已经形成新的信念,所以,推开虚掩的门背后的力量就是信念,是勇气。

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些“虚掩的门”,比如“我做不到……”,“我没有能力……”,“我学不会……”“我是个倒霉的人”等待,这些就是自我设限,就是挡在我们成长路上虚掩的门。如果不尝试改变,长期陷入这些消极的信念中,我们的身体就会积蓄负性能量,根据能量同频共振的原理,我们就会逐渐吸引来负面事件、任务,来证明自己的预测,“看,我说的不错吧?”

其实,突破自我设限,推开虚掩的门并不困难,只要我们用好三件“法器”:乐观积极的信念、热情的态度、勤奋的精神。来吧,让我们拿起“法器”,一步步走向面前那扇虚掩的门!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