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2015-08-27 11:59:5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2015年6月29日

有这样一句俗语广为流传: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为什么呀?因为天府之国优越的生存条件造就了四川人悠闲舒适的特点和舒缓的气质。一句话:四川是一个让人感觉特别舒服特别悠闲的地方。

真的如此吗?把我们的疑惑给出租车师傅一说,豪爽的师傅哈哈大笑:“你们抽出半天时间去公园走一走吧,在那里才能真正感受到四川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一副麻将一壶茶,一盘瓜子一天话,有一些人甚至午饭都在那儿吃,够悠闲的吧?再给你们举个例子,成都交通比较拥挤,经常遇到堵车。我们成都人可不管上班是否会迟到,该啥时出发还啥时出发,遇到堵车也不绕路走。用成都人一句话说费那劲干嘛?于是拿出报纸来等道路疏通,到单位给老板说一声路上堵车完事!”还真是够悠闲的。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是我们白天的行程都排满了,去掉那个地方都觉得可惜。好在在成都几天我们就住在耍都附近, 那里比较热闹,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感受一番吧。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耍都”是成都的别称,但从字面看,成都悠闲的特性就跃然而出。这里是休闲娱乐之地,酒吧、饭店、咖啡馆鳞次栉比,街头艺人、酒吧吉他手、卖花姑娘穿行其间。现在还不是旅游旺季,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多数是本地人。伴着悦耳的吉他声,三三两两的酒吧歌手在酒吧间、咖啡馆或露天表演台上弹唱,台下观众在浅饮慢酌中欣赏。在这里,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一切都在慢悠悠中流淌。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最有意思的是“蜀九香”饭店门前。饭店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饭店门前摆着十几张小茶几几十把小椅子,茶几上摆着瓜子和茶杯,几十口人坐在那里喝茶吃瓜子,他们在干什么?正疑问间,随着门前漂亮的服务员一声招呼:“41号请准备用餐!”一桌客人马上站起来走进大厅。原来这些人是排队吃饭的!排不上的也不着急,喝茶嗑瓜子慢慢等。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我们不由的被吸引住了,拿到53号坐下排起了队,惬意的当一回成都人。别以为四川人吃完晚饭看看电视一天的休闲就结束了,各个饭店门前,随处可见吃宵夜的广告。吃到几点结束?去九黄那天,为赶时间我们早上四点起来去买早餐,他们的宵夜刚刚散场!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四川还有一种特殊的服务项目:掏耳朵!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头戴探灯手拿长镊子招揽顾客的掏耳工。招揽到顾客后,掏耳工与顾客一前一后坐好,掏耳工 打开头上的探灯,拿出镊子,盯着顾客耳洞,聚精会神地工作起来。顾客呢?微侧着身子,微歪着脑袋,微眯着眼睛,那神情,舒服!连掏耳朵都有人代劳,四川人还真不是一般的自在悠闲!难怪个别店前挂着招牌“此间乐不思归”了!

少年期(185)印象四川:蜀人闲 - 梦帆 - 梦帆

终于明白古人说“少不入川”了,原来是怕这里舒适惬意的生活消磨掉年轻人的意志啊!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