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76) “比较”  

2015-06-30 09:16:3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5月15日

前几天,浩然聊起两位同学间的趣事。二质检成绩公布之前,一位同学王某老是无精打采地对他的好朋友宫某说自己这次考砸了,心情很郁闷。好朋友一个劲的开导他、陪伴他。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王某简直是超常发挥,成绩特别的好。与之相比,宫某的成绩反而很不如意。宫某生气的撵着王某要揍他,“你小子故意啊!你想挖苦我啊!”王某一个劲的求饶,连说对不起,自己不是故意的。宫某还是不依不饶,下了课就找王某麻烦,两人打打闹闹了好几天,一时之间在同学中传为笑谈。这是一起因为比较引起的小故事。

今天又发生了一起“比较”的故事,主角变成了浩然。中午吃饭时,我问浩然:“今天在学校里有什么好事发生?”这是我们之间经常进行的一项游戏。可是今天,浩然眉头一皱,耷拉着脑袋说:“那有什么好事啊?坏事倒是有一件。”原来上政治课时,政治老师说另一个班里全班倒数第十的学生政治竟然考了95分,倒数第五的也考了90分!说到这里,浩然垂头丧气的说:“可是你看我,政治才考了80分。我算什么人呢?简直是学渣一个,无能啊!”

不可否认,政治是浩然学习的短板,每次都会拉他的后腿。他也一直在努力,只是进展缓慢。好在他其他科目都不错,总成绩还算理想。所以,她的自我否定带了很大以偏概全的成分,只是心情沮丧的他一时并未认识到。我给他开了个玩笑:“刚才你在与倒数第十、倒数第五的同学做比较。当然,他们确实有自己的优势,值得你学习。不过,如果你给他们说我真羡慕你们的成绩,你觉得他们会怎么做呢?估计会宫某揍王某还厉害吧?”浩然马上笑了,“应该是,估计会从楼上打到楼下。”

浩然心结打开了,我继续给他分析,“如何进行合理比较,发挥比较的积极作用呢?那就要多进行自我纵向比较,努力看到自己的变化,反思变化的原因,这样就会不断进步。如果要进行横向比较,那就要全面比较。俗话说人各有长,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全面地看待自己与他人,然后取长补短,这样也就可以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比较, 有的人在比较中自卑,有的人在比较中自大,有的人则在比较中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不知我是否阐明了比较的科学方式呢?

少年期(176) “比较”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