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65)作文练习100天  

2015-05-23 16:41:1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3月2日

虽然一直没少在浩然的写作方面费工夫,可写作依然是他的短板之一,有时还会出现主题跑偏问题。怎么办呢?我努力寻找更适合浩然的训练方式。几经考虑并于浩然协商后,我们开启了“作文练习100天”计划。

我从网上搜集了100多篇中高考题目,给它们排上序号,要求浩然按顺序每天口述一篇,先表明要说的文体,再说写作层次、大体内容,同时开头结尾稍稍展开。浩然说完后我们做一简单点评,然后从网上找出一两篇优秀范文一起阅读,学习范文的长处以进一步明确思路。为什么要作100天计划呢?因为习惯内化大约需要90天,我们故意将训练时间再延长,希望通过度练习,达成理想效果。

计划制定好了,落实起来还真有一定难度。一时一开始浩然感觉怵头,拿到题目不知从何说起,有时有一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为蒙混过关,如果我们不提醒,他有是故意忘记。二是由于还没养成习惯,我们也确实经常忘记,尽管题目我天天带着,还是回长春忘记这回事。结果,国庆节前定的计划,到12月份了,才说了十几篇。后来我们三个达成一致意见,到家后相互提醒,终于坚持下来。

随着练习的深入,浩然的思路渐渐打开了,思考速度快了,语言也流畅了。思考时间从一开始的一二十分钟到后来的几分钟甚至张口就来,而且逐渐由我们提醒他到他提醒我们。看着题目本上一个个对号的延伸(没每说完一个题目我会在题目后打上对号做标记),我们的成就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有兴趣。终于说完了最后一个题目,胜利达成目标。

如今,我们又在向第二轮“百天计划”迈进,自然说起来更随意,感觉更良好啊!


少年期(165)作文练习100天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