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50)再说博问卡  

2015-03-14 12:04:1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2月31日

浩然学校里的博问卡已实行3个多月了,经历了最初的激烈反应期,如今近况如何,他有无收获,是否养成了勤思善问的习惯?我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问他近期博问卡的实行情况,比如这周问题问够了吗?你感觉与实行博问卡制度之前有何不一样的地方?同学们怎么看待这一制度?老师如何对待这一制度等等。  自从几个月前给他解释了博问卡制度的意义及应对措施,帮他调整了对待博问卡制度的态度后,浩然对待博问卡制度就很积极,每次谈起都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从浩然口中我的问题一一得到答案。

是否养成勤思善问的习惯?浩然如今已养成有问题就问的习惯,他已跻身博问卡问题数量前几名,而且涉及学科全面。

实施博问卡制度后的收获?以前有问题经常是被动等待老师集中讲解,不愿主动问,有时一个问题要拖好长 时间才能解决,个别问题甚至没有时间解决;如今有问题就主动找老师,问题解决及时,没有了问题后遗症。而且,个别讲解时更有针对性,让自己思路更清晰,思维更活跃。

同学们如何看待这一制度?当然,并不是所有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连续几次有一些同学因为问题问得少被老师批评,陈述理由时,有的同学说他就想证明一下少问问题照样能学好知识,属于改革的“强硬反对派”,现在正被老师强迫执行。

老师如何对待这一制度?对待博问卡制度,学校在改革之初目的就很明确:借用“博问卡”这种手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老师们现在对待这一制度很灵活:有问题可以请教老师,也可以请教同学,都可记录在案;不过问无意义的问题是不给记录的;能自己讲出困惑的地方也可记录……正是这些灵活的应对方式让博问卡得以顺利实施并让这一制度的作用初见端倪。

反思博问卡制度的实施过程,我们可以看出,人们的惯性思维是不愿改变,因为改变意味着自我挑战,要有一个不舒服的过程。所以面对改革,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反对,迫不得已时才接受它,真正感受到它的价值时才会从内心认同并真正接纳。博问卡制度的实施如所有的改革一样,学生对它的态度由最初的排斥到被迫服从再到如今的基本认同,终于基本定型。

愿孩子们能真正从“博问卡”制度中吸取精华,将勤思善问的习惯内化于心,到那时我们更将为“博问卡”制度叫好!

少年期(150)再说博问卡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