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56)我给儿子“现身说法”  

2015-04-17 17:15:3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2月15日

寒假里,老师为让孩子们假期生活更有计划性与目的性,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要求孩子们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以前假期里老师也要求做过,但看浩然做的计划,我总觉得太粗糙,缺乏适用性,几次三番的给他说,但效果并不明显。怎么办呢?我找到了自己以前的一本日记,准备给他“现身说法”。

这本日记是我高中到大学期间的一本日记,足有三百多页,记录了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部分生活和内心感受。高二高三阶段的主要内容则是每次考完试后的反思和不同时期的学习计划,而且,这些计划还是在跟随老师思路复习的同时自己另外定的学习计划。浩然拿起这本厚厚的日记,有些不可思议:“妈妈,高中时间那么紧张,你还有时间写日记?”我说:“我把写日记当做作文练笔,也是学习的一部分。而且,还可以及时清理自己的思想,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啊。”浩然一页页翻看我当年的反思与计划,边看边说:“你的反思写的很深刻啊,和和和,而是写给自己看的。以前我也按老师的要求写过许多反思,不过那都是为应付老师学的,写完都交给老师了,没什么印象。以后我也要认真对待学习反思了。你的计划一个个定的真细致,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程度……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你几十年前的学习计划怎么做得这么好呢?”

看得出浩然确实有所触动,于是我告诉他,我也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摸索出的,我感觉计划定细了才有可操作性。而且学习过程中要不断调整、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盲从别人。比如平时该多做题还是以课本为纲?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说到底计划只是自己的目标,将计划落到实处才是根本。如何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落实呢?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就看你是否真想实施计划。如果真想实施,从制定计划之初就已经考虑这个问题:计划做的切合自己的实际不就解决了?最后我对浩然说:“一位名人说过,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选对了方向找对了路,并坚持到底。”

浩然边听边点头,脸上的表情坚定而自信:“妈妈,你为我做出了榜样。以后我也要及时认真反思自己的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细致入微的学习计划。你看我的行动吧!”

相信儿子会践行诺言,也用行动“现身说法”。

少年期(156)我给儿子“现身说法”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