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5)卫生委员的烦恼  

2015-12-29 19:23:5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10月4日

青年期(高中5)卫生委员的烦恼 - 梦帆 - 梦帆

下晚自习回家的浩然显得心浮气躁,情绪很不好。原来身为卫生委员的他,遭遇了“上任”以来的一件烦心事,事情的起因还得从他们班的班级量化管理说起。

班主任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在班内推行班级量化管理制度。该制度以孩子们的平时考试成绩为基础分,再加上卫生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情况、考勤情况、纪律情况等等,其中卫生情况主要考查学生的个人卫生表现及个人为小组值日所作的贡献,这一项由卫生委员和组长一起负责。当时推选组长时,浩然为表示自己以身作则,自认他们组的组长,这样一来,问题来了:卫生委员检查各小组卫生情况或给组内成员打分时,有人觉得浩然“有失公允”,于是找他“讨要说法”。今天晚上他就遇到这样的情况。

据浩然讲,浩然和组长给这位同学的卫生量化分是2分,这位同学不服气,自习课期间,只要老师不在那,他就反复找浩然要说法,要他解释不同分值的意义,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姿态。浩然说为这事他没少费劲,力求公正,但仍难以让所有人满意,他当时感觉委屈极了,真想大哭一场,使劲忍住才没哭出来,但内心感觉很憋屈。我们知道他是个非常正直的孩子,有时几乎可以正直的些过头。他同学对他的评价也是“很正直,很善良。”所以他不会故意失去公允,不会故意不公正,问题出在哪儿呢?浩然自己说其实他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要求太严了,而标准确实不好把握,说到底卫生评价是质性评价,没法完全量化,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认识偏差;二是在安排组长人选时他考虑不周,自己身兼卫生委员与组长两职,检查评估各小组卫生情况时,在别人看来可能无私也有弊,所以他准备与他们组的组员商量,推选一名新组长。

听着他的思考,我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是的,没有问题的孩子长不大。人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浩然若不是遭遇这一问题,他就不会去做深刻反思,也不会找到问题的解决途径,就不会有利于他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这个烦恼,来得好!

 
青年期(高中5)卫生委员的烦恼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