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青年初期(高中3):真正的适应,其实是寻找未知的自己  

2015-12-08 19:56:5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9月20日

浩然升入高中半个多月了,尽管之前对高中紧张的生活节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真正进入这一特殊时期,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我们,仍需经过一段适应期。这种适应应是主动适应,从某些方面说是进一步认识自我,慢慢寻找未知的自己。半个多月的生活中,我们都做了那些适应呢?

一是适应紧张的学习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

进入高中,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学习任务重了,学习时间长了,闲暇时间几乎没有了。一进高一,孩子一下子要面对九门主课,各科都有繁重的学习任务。为完成任务,孩子睡得晚起得早,作息时间与以前完全不同。孩子要从习惯化的作息时间中跳出来,重新设定新的作息时间,而且,这种作息时间还很苛刻,这本身就是最大挑战。对孩子是挑战,对家长同样如此。晚上我常常不忍让孩子一人熬夜,多半与他同时睡,于是常常觉得睡眠不足找机会就想眯一会儿。如何既能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又能完成学习任务呢?孩子仍在主动寻找。

另外,孩子晚饭时间很短,他又不愿意在学校吃。好在他学校离我单位很近,为了让孩子吃上热乎又可口的饭菜,我们变身“带饭一族”,中午饭空要做两顿饭,汤水炒菜一应俱全,下午我上班时带到单位,晚上他就到我单位来吃。中午要做两顿饭,我的休息时间自然更短了。如果做累做烦了,就下快餐店,给自己放假!

二是适应高中学习方式的变化,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进入高中,孩子的自习课一下子多了起来。晚上雷打不动三节晚自习,另外还有早自习、下午数学自习,周末更是间周两天全上自习。这么多自习时间需要孩子们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来支配,知道自己自习课该干什么,如何去做更有效果。当然,他们有做不完的作业等着,但正因为如此,更需要孩子有清晰的目标、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的优势弱势,想办法查缺补漏,必要时甚至要有“舍”、“得”之心态,不断主动调整,找出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比如课堂笔记怎么完善?左右怎么安排?错题如何整理?如何查缺补漏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孩子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方式。

三是认清自己的特点,实现高中生活与自我特点的“无缝链接”。

人的个性特点各不相同,有人反应敏捷、做事快捷,有人思维、行动则相对较慢,但谨慎认真,准确性高,比如浩然既是如此。反映在高中学习上,做事快捷的孩子自习课上就能完成作业,像浩然这样的孩子,晚上回家后还要做很长时间。以前我们曾为此很着急,经常催促他。结果发现,在频频被催的状态下,他的效率提升并不明显,质量却下降了不少。于是我们接纳了他的这一特点,尽量保持一份“静待花开”的心态,尤其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不再催促他,让他按自己的特点行事,甚至在他自己着急的情况下,让他认清自己的特点:速度慢但精确度高,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在进取过程中保持一份平和淡然的心态。

高中生活刚刚起步,尽管孩子走得还不很稳妥,但他亦在不断探索中摸索,找寻最适合自己的步伐和行进方式。这其实是不断寻找为未知的自己过程,我们将陪伴他走在寻找的路上,静等生命如花绽放。


 

 
青年期(高中3):真正的适应,其实是寻找未知的自己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