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观察力训练  

2015-11-18 10:21:01|  分类: 学习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是心理咨询师和教师的必备素质,来访者或学生的语言、说话的声调、姿态表情间接反应他们的内心状态,当他们的困扰消除后,内心状态改变了,他的语言、声调、姿态表情也会改变。因此,咨询师和教师都应努力训练自己的观察力,以便及时捕捉来访者或学生的心理变化。下面,就让我们做一些观察力训练吧。

一、视觉训练

每4人一组,一人作为被观察者,其他三人与被观察者面对面站好,三人观察被观察者9秒钟,然后背转身。

第一次,被观察者只改变随身物品5-6方面,比如原来系着的纽扣敞开;脱掉外套;手里从没笔到有笔等等,改变完后其他三人转回身,迅速各自说出各自发现的变化,说的过程中不要管其他人说什么,自己说自己的,因为这是每个人的自我提升过程。4人轮流当被观察者。

第二次,换被观察者,被观察者除了改变随身物品外,还可加上表情姿势的变化。4人轮一回被观察者。

第三次,再换被观察者,除了改变随身物品、表情姿势外,还可以改变周遭物品的不知,比如放在左边的书本改放右边,原来有一支笔的地方在增加两只,等等。

二、感觉训练

5人一组准备2个凳子,两张凳子对面放好。一人坐体验者,坐在一张凳子上,把右手臂搭在另一张凳子的椅背上。

体验者先放松,放松后闭上眼睛,其他四人依次把手搭在体验者小臂上3秒钟,然后说出自己的名字,再放10秒钟,换下一人。连续做两遍。

打乱刚才4位实验者的顺序,仍然把手放在体验者的手臂上,请体验者猜是谁,猜对了拍拍他的肩膀,猜不对再次说出自己的名字。若都不对尝试把手放在体验者的手腕上或手背上,再来一遍。

三、姿势表情观察训练

请一个人做被试来到台前,让被试放松。告诉被试他不需说很多话,只根据问题或指示点头或摇头,必要时做简短回答。

问题:生活中有无印象很好的人?现在想象那个人就在眼前(观察他的眉毛、眉头、嘴角变化)打破状态。

问题:你生活中有无印象不好的人?现在想象那个人就在眼前(观察他的眉毛、眉头、嘴角变化)打破状态。

现在我问你一系列有关那两个人的问题,你不需回答,答案是印象好的人时只需向上伸大拇指,答案是印象不好的人只需向下伸大拇指。观察者观察到她想到的是哪个人时同样做相同的动作。

1、 最近见到的那个人是哪个人?

2、 两个人哪个要更胖一些?

3、 两个人哪个更温柔一些?

4、 哪个人衣着更鲜艳?

5、 哪个人更高一些?

6、 哪个人的家离你更近一些?

6个人一组做训练,提升自己的觉察力。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