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42)深秋觅金叶  

2015-01-27 15:44:5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0月30日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谁说秋天只是萧杀的代名词?雪白的云朵悬于蔚蓝的天际,金色的黄叶洒满大地。无边的秋色绵延,与远处的碧波相连。水面上烟波浩渺,笼罩着烟雾蒙蒙的一片苍翠。范仲淹的《苏幕遮》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大壮美的秋景图。正是深秋时节,我们这里虽难赏“秋色连波”之宏大,却可以尽情品味“层林尽染”之壮美。趁周末闲暇,带已做完作业的浩然一起去深秋觅金叶吧。

市区内暂未见黄金遍地,我们只能去郊外寻觅。下午2点左右,天空湛蓝如洗,秋阳温暖和煦,我们驱车出发了。颈霜染成金色的树叶会是那些树的叶子呢?浩然和我们一样,都想当然地认为那应是银杏叶,更多的树叶经霜后似乎是枯黄色。真的如此吗?我们沿孙牛路一路向南。“快看,前方一片金灿灿的树林!”随着浩然一声叫喊,我举目望去,哎呀,何止是一片,道路两旁的杨树叶全部变成了金色:地上的落叶铺成金色的地毯,树上的黄叶无比绚烂,在阳光照射下都闪着金灿灿的光辉。我们兴奋地下车去欣赏。

我跑到树下摇动树干,片片金叶优雅的的从树上飘落,很快融入地下热闹的金叶群中。浩然捡起一片金色的杨树叶若有所思了一会儿,随后说,“头脑中秋天的黄叶是没有生机的,是‘悲寂寥’之色。虽说描述它们时,有诗人反其道而行之赞它‘秋日胜春朝’、‘层林尽染’,但仍然难以改变生命谢幕的传统形象。想不到今天发现秋天的黄叶竟这般绚丽,诗人说秋日的枫林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现在看霜后的黄叶也是‘黄叶美于二月花’。只是奇怪,以前怎么没注意呢?”

其实,世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一直是他的本来面目,就如这秋日的黄叶,到这个季节便美丽如斯,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并无赏景的心,在忙忙碌碌中流逝了时间,流失了美丽。当我们再看时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于是悲叹“不随黄叶舞秋风”。其实心在则景在,若无赏景之心,再美的景观也将失去色彩。就如壮美绚丽的临泽丹霞景观,何以千百年来无人发现,因为人们都在为生计疲于奔波,没有心思停下来欣赏。

突然想起一篇中学生作文题目“偶尔停下来,感觉真好”,多么贴切!


少年期(142)深秋觅金叶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42)深秋觅金叶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42)深秋觅金叶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