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转载】与书籍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5-03-04 14:50:09|  分类: 哈哈兔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我的生活中,处处都有书籍的陪伴,与书籍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快乐无比。

从小时候起,我就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随着年龄的增长,所看书籍的深度也在增加:从各种连环画到《史记》、《汉书》,从青少年版的四大名著到古白话的原著,从中国文学到外国名著……这些日子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我不妨分享两段特殊的日子。

在小学五年级,我就开始阅读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这本书记述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期间的历史,让我对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读到春秋战国时列国间的征战,我想到当时哀鸿遍野的凄惨景象;读到汉武帝时的开疆拓土,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无比兴盛的时代;读到当年的名将于千军万马间的运筹帷幄,我又不禁佩服他们的才智。一本《史记》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与《史记》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时时激动不已。

自初二起,闲暇时间我与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红楼梦》为伴。中国曾有句流行语:“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在四大名著中成就最高的《红楼梦》若未曾读过,我如何甘心?于是,我与《红楼梦》相伴了近一年,用心去感触曹雪芹的声音。这本书的内容博大精深,其中随处可见的语言暗示让小说更具有吸引力。不必说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也不必说分散在各回中各人物的诗词,单是书中的人、地名就起到了极强的暗示作用,像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存)、元迎探惜四春(原应叹息)、蘅芜苑(恨无缘)……都对本书的内容有所暗示。与此同时,《红楼梦》高深的文学造诣让我在品读中如饮甘醇,随时享受丰厚的精神盛宴。当然,小说的主题是以贾家为首的四大家族由胜而衰的转变。可惜,曹雪芹只写了前八十回就不幸病逝,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明显感觉功力不济,对部分人物结局的描写也与之前的暗示不符。但到这一步已实属难能了,毕竟高鹗也要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在这段日子里,我尝试着根据暗示猜出书中人物命运,用心体会曹雪芹孤独的心境。在这段日子里,我不禁有收获的喜悦,心境也随书中人物的心情走,经历了无数次的喜怒哀乐。与《红楼梦》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我增长了学识,丰富了情感。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与书籍一起走过的日子里,无尽的收获充实着我的大脑,心中激荡着无尽的喜悦……


 
与书籍一起走过的日子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