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12)漫谈理想  

2014-08-21 17:04:2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25日
       不管能否清晰的表达出来,每个成熟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那是人生的航标灯。对每个个体而言,个人的理想与目标总有经历从无到有、从不清晰到清晰的过程,一句名言、一个偶像、一次事件……都可以成为理想的转折点。对孩子而言,形成清晰稳定有符合个人特质的目标或理想是个体人格成熟的标志之一。浩然有什么理想?经历了乒乓球运动员——建筑家——教授等一系列漂浮不定的目标后,现在的他将来最想干什么?我们聊起了这个话题。
       浩然没有直接畅谈自己的理想,而是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希望我们将来一起生活还是希望我能独立发展?”浩然非常在意我们的感受,我略一思索,“作为父母,从感性上讲我们愿意有更多时间与你在一起;从理性角度讲,在不在一起不重要,无论你在哪里,我们的心都与你在一起。所以将来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只要是你喜欢的正当职业,我们都支持你。”浩然高兴的说,“那我就放心了,我想做一名科研工作者,为提高祖国的科技水平做出自己的努力。”“你准备从事哪方面的科研呢?”我问他。“这个问题我还没想好,慢慢再选吧。”
        从一定程度上说,理想与现实是相互独立的,若找不到联结途径,其实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遥不可及,仿佛鱼想在天上飞。如何实现理想与现实的联结呢?仅仅一句好好学习太空洞宽泛了,聊胜于无而已。于是我让浩然思考几个问题:“一个科研工作者需要哪些基本素质?你认为自己具备哪些素质,最欠缺哪种素质?要想达成目标,续做哪些努力?”
       浩然思索之后回答,“科研工作者必备三中素质:一是认真细致的精神,搞科研来不得半点马虎;二是创新能力,要敢于善于突破;三是顽强的意志,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当然还要有扎实深厚的专业底蕴。单从这三方面看,自己最欠缺的就是创新能力。要想达成自己的目标,今后要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多进行多维度思考,不迷信权威,培养怀疑精神,未达成目标奠定精神基础。”
      孩子的回答未必全面,但 初中阶段是孩子理想与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愿孩子在这个阶段形成稳定的理想与价值观,为将来人生导航。
少年期(112)漫谈理想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