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11)经历“人生第一考”  

2014-08-20 11:00:2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14日
     今天是儿子参加地生学业水平测试的日子,因为要记入中考总分,考试形式、考试要求都非常规范,严格按中高考要求进行。虽然孩子们已经参加了无数次的考试,但这样正规、严格又重要的考试还是第一次经历,可谓“人生第一考”。
     因为是第一次经历这种考试,儿子显得既激动又兴奋,离考试还有好几天,他天天跟我们念叨老师不断提出的要求,同时也不断提出自己的问题,“老师说考试时不能带文具盒和眼镜盒,那文具往哪儿放呢?老师说正式开考前不能答题,那我们怎么利用这段时间呢?老师说考试期间若上厕所,监考老师会和你一起去,如果两个监考老师都是异性呢?……”即便老师如此的千叮咛万嘱咐,他还是会有令人想不到的问题:“考试时不让带草稿纸,地里有可能会出计算题,答题卡密封线以外的地方又不允许答题,我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地方进行计算了。”我的天哪,他不知道答题卡上只能在规定位置写规定内容,否则就成了做标记。我赶紧给他更正。他又说,“两科考试之间有1小时空余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复习,所谓临阵磨枪 ,不快也光。”孩子不知道这1小时不是让他们学习的,而是用来好好休息的。是让他们为下一场做充足准备,保持清醒头脑的。所以考试间隙除了做一些必要准备外,其他时间都用于休息放松是最好的方式。虽然孩子自己感觉不紧张,万一进入考场紧张怎么办?于是我又教他一些迅速缓解紧张的方法,如呼吸调节法、肌肉放松法、闭目冥想法等。
   考试的时间到了,因为是周末,我们在家等待他考试归来。中午12点多,浩然神态轻松地回家了。神态轻松并不意味着考得好,而是表明心态好。他说这次考试普遍反映地理难度大,他有好几个提没把握,很多同学考完地理后都垂头丧气的。不过他心情很好,他觉得考试过程中不是情绪宣泄的时候,考完就不要再管它,好坏都已经过去,重要的是保证下一场的精力与心态。所以,第一场结束后,做完必要的准备,他就悠哉悠哉的逛起了考点。
    人生的考试何止是考学生的学习情况,还考学生的心态与心理成长。从心态应考看,孩子考过了。为孩子通过人生第一考喝彩!

少年期(111)经历“人生第一考”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