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03)那一刻的伤痛  

2014-07-06 22:29:0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5月2日

今年的五一节浩然格外兴奋,因为他小学“喷泉战队”的好朋友们要再次在喷泉聚会了!这一活动自小学二年级开始,六、七年来他们一直坚持着,小学时几乎每个周末,聚会都如期举行。升入初中后,孩子们到了不同的中学上学,伴随作业激增,他们很少有空闲时间,聚会的频率大大减少,孩子们早就盼望有充足的时间在老地方聚会,畅叙友谊,交流思想……真是天赐良机,这次他们考完试正赶上五一假期,于是相约五一晚上不见不散。曾经朝夕相处的好朋友们快两年没有好好在一起聚聚了,所以浩然对这次聚会格外期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每天掰着手指算时间,盼望聚会时间快点到来。孩子们有孩子们之间的友谊,我们这些家长也在长期共处交流中结成深厚友谊。借孩子们聚会之际家长朋友们也来一次聚会吧。于是,5月1日晚上,我们和浩然一起来到喷泉。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在这里得到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孩子们小学的一个同学头天晚上遭遇车祸,永远离开了。一时之间我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刚听到这个消息的孩子们更是如雷轰顶,不相信这是真的:真么可能呢?昨天还活蹦乱跳说好今晚不见不散的同学说没有就没有了?在短暂的询问与解释后,空气似乎凝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无限伤感。好朋友的去世对孩子们而言是晴天霹雳,不知他们要用多长时间才能走出这人生中第一段永别的悲伤。身在家长群体中的我在与家长们商讨应对策略的同时,随时关注不远处的孩子们。

孩子们在商量用什么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他们为去世的好朋友写祭文,为他们的好朋友默哀三分钟。默哀之后,孩子们似乎很快从悲伤中走出来,部分恢复了以往的活力。有家长认为孩子的情绪不需担心,这件事对孩子的影响已经过去。其实孩子们还未真正接受朋友去世这一事实,尚处于类似应激障碍状态,几天后他们才会真正意识到朋友的永远离开,悲伤的情绪会完全表现出来。我提醒家长及时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疏导好孩子的情绪,在孩子情绪发作时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理解与陪伴。

浩然的情绪波动即是如此。听到消息后的前两天他的情绪变化不大。可是,第三天晚上,写完日记的浩然突然泪如雨下,哽咽难言。那一刻,我陪在孩子身边,让他大声宣泄出自己的情感,我知道此刻的悲伤无人能替代,宣泄是最好的疗伤手段。待孩子情绪稳定后我引导他认识,既成事实谁也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是珍重身边每一个人,珍惜每一天。

少年期(103)那一刻的伤痛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