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00)汉字拼写赛“风波”  

2014-06-21 16:24:5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4月16日

2013年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汉字拼写大赛颇受观众欢迎,一些地方纷纷效仿,力求提升大家学习汉字的积极性,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眼下,山东省又在中学阶段组织新一轮的汉字拼写大赛。各地中学积极响应,组织学生参与海选,浩然是参与海选的人员之一。

第一关是学校关。学校要从所有参与海选的学生中选出3人参加肥城市的选拔赛,所要考察的汉字范围已经给出,就是2013年中央电视台汉字拼写大赛上的字。这些字已经发到参赛学生手中,就看哪个学生准备更充分了。对于这个活动,我们不过多干预,一切顺其自然。浩然自己可是上心了,每天中午回家都要先看一会儿才吃饭,晚上做完作业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上面,周末更是为此耗费了一下午的时间。对于第一关,她是自信满满。

今天下午就是他们的比赛日,浩然斗志昂扬地去参加比赛了。可是,下午浩然垂头丧气地进了家门,一进门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在里面敲敲打打地发起了脾气。不用问,一定是功亏一篑了。过了十几分钟,等屋里没动静了,我推开了房门。浩然正躺在床上掉眼泪,“我第一关就被刷下来了,因为细腻的腻多写了一撇。这个字前两天生物考试还考过,当时我就拿不准,还想着课下查一查。可是一下课就忘了。怎么那么倒霉,今天碰到的第一个字就是它!更可气的是后面出现的字我都会写!”他又顿足捶胸起来。

我拉着他的手说,“我知道你现在感觉很懊恼,很生气。确实,就因为自己偶尔放过的这一个字、这一个小问题,自己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了,任谁一下子也难以接受。怎么就那么巧呢?我理解你的感受。”听我这么一说,他更难过了,眼泪直流。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懊恼的情况呢?”浩然止住眼泪,凝神思索。

“记得以前你爸爸跟你说过一句话,‘在学习上不要放过一个敌人,一旦放过,他就可能在你不经意间打你的黑枪’。这件事让你对这句话有什么感受?”

浩然恍然大悟,“我明白了!就因为上次我放过了这个字,所以才会遭遇它的伏击。今后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否则就是给自己培养敌人啊!”“可是,”浩然话锋一转,“这次也太倒霉了,我只有这一个字不会写,其他都没问题,怎么第一个字就碰上它呢?”这也是他难以解开的一个疙瘩。我把话题引到中央电视台的汉字拼写大赛上,“看电视时,我们是否也为一些选手可惜过?这么难的字让她碰到了,当然不会写啦。你看后面几个字多简单!比赛中我们常会遇到类似问题,这是任何人都控制不了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分准备,把握机会。再说了,一次活动只要能让你有所收获,有所启迪,就是一次有价值的活动。你说是吗?”

经过我的解释,浩然释然了,而且很开心,因为他有了收获:今后将接受教训,不放过学习上的任何问题。还是你句话,一次活动能让孩子有所收获,不就是最好的活动吗?

少年期(100)汉字拼写赛“风波”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