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98)慈母手中线  

2014-06-09 16:31:0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98)慈母手中线 - 梦帆 - 梦帆
 2014年4月4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看着眼前的腾飞的骏马,孟郊的《游子吟》自然从脑海中浮现出来。那是千百年来全天下心系子女的慈母形象,也是亘古不变的慈母心,当然也包括我。如今时过境迁,作为母亲,我们已无需挑灯夜战为孩子缝补衣裳,那么母亲手中的线停下了吗?没有,比如眼前这幅腾飞的骏马。

自从几年前在开封见到一副“雏鹰展翅”的汴绣后,浩然一直对那幅图念念不忘。他喜欢那幅图表达出的意境:奋发向上、斗志昂扬。可是,我在网上反复搜寻,再也没见到那副汴绣。于是,我准备为浩然绣一幅类似的十字绣。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的愿望,又能表达我的拳拳慈母心。尽管我颈椎肩周都有毛病,尽管他爷俩因为担心我的身体一直反对我绣十字绣,我还是准备偷偷行动了。

可是,查看了很多有关鹰的十字绣我都不满意,因为那都不是浩然想要的意境。后来就买了这幅以徐悲鸿的《奔马图》为蓝本的十字绣《腾飞》。买回来后就不用藏着掖着了,马上“公之于众”。浩然一见这幅图立即喜欢上了,因为他感觉这幅图意境更好,名字也好。尽管浩然不忍心让我累着,可还是忍不住每天都看看我的进展,期盼这幅腾飞的骏马早日挂进他的房间。

为了满足儿子的愿望,为了激发儿子的上进心,我利用业余时间日夜加班,飞针走线,用了近三个月时间,这幅意蕴深远、饱含母爱的《腾飞》图终于完工了!

浩然兴奋的把这幅十字绣铺在桌上仔细欣赏:雪白的十字布上,一匹黑白相间的骏马正在奋力奔跑。这是一匹体格健壮的马,你看它马头微扬,彰显出对目标的执着;鬃毛飞扬,马尾高高甩起,显示出奔跑的速度;三蹄腾空如欲腾空飞翔,一切都显现出行进的姿态,腾飞的气势。右边的两个大字“腾飞”苍劲有力,正是这幅图的精神内涵。几行小字“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绣在画布下方,是对“腾飞”精神的进一步诠释。

这幅图并不大,远比那位身患绝症的母亲为孩子绣的“清明上河图”差远了,但表达的爱意相同,寄托的母爱一样,化用孟郊的《游子吟》,或许最能表达慈母心:“慈母手中线,孩子心中愿。针针密密缝,爱意永升腾。”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