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94)常怀反思之心  

2014-05-16 22:11:0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3月8日

作为父母,常对孩子抱着无限期望,期望孩子能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期望孩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望着期望着,说话行事就超出理性范围,逐渐演变成对孩子的指责、挑剔和一味的督促,于是,父母变得浮躁,孩子变得叛逆。我们又何尝没犯过类似错误呢?

少年期(94)常怀反思之心 - 梦帆 - 梦帆

镜头回放:北京孔庙售票厅前,我们准备排队买票。他爸爸把钱和身份证交给浩然,让他去买票。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想尽快进入景区。可是,浩然犹犹豫豫的,似乎不敢站到队伍里。一看他那样子,好像磨蹭的毛病又来了。游人渐渐多了,我们都有些生气,于是你一言我一语的指责督促他:“你就不能快点啊?”“买个票那么难吗?”浩然几次想插话都被我们的话挡了回去。等我们稍一停歇,浩然说:“我刚才再看售票窗口的说明,上面说学生可以凭学生证免费参观,我在想我的学生证放哪儿了。你们怎么不分青红皂白就指责我呢!”我们仔细一看,可不,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这一条呢。我们只想赶时间,根本没仔细阅读售票说明。错了就赶快给孩子道歉吧。浩然仍然满腹委屈,抱怨道:“尤其是妈妈,常常说要静待花开,可为什么不能身体力行呢?”

少年期(94)常怀反思之心 - 梦帆 - 梦帆

孩子的抱怨引起我的反思。理性思维下我知道,作为父母“应该怎样”,理论上是一套套的。很多时候,我甚至用这些理论指导别的家长,解决别的孩子遇到的问题 。可是,面对自己的孩子,面对具体情境中的具体问题,我的理性不翼而飞了,取而代之的是习惯性思维、习惯性行为,是浮躁的心态。反思自己的行为,如何尽量减少这种情况呢?首先自己要敏感觉察自己的情绪,面对孩子的问题时,若感觉有情绪即将爆发,告诉自己延迟三分钟。然后,利用这三分钟时间,听孩子解释,让孩子把话说完。或许,听完孩子的解释,一多半的情绪已然消失。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当父母一方已经发火,另一方一定要克制情绪,理性面对,既充当孩子与另一方家长间的调解员,又要充当孩子问题理性的指导者。

作为父母,若能常怀反思之心,亲子关系必将更融洽,孩子也将能更好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