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82)说自省  

2014-02-27 16:44:0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82)说自省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2014年1月22日

"吾日三省吾身"是儒家对“修身”的基本要求,自孔子的弟子曾参提出后逐渐成为中国士人的人生信条。2000多年来,被公认的最杰出的践行者之一就有曾子的后人,晚清名臣曾国藩。曾国藩如何践行这一思想,我们从中受到什么启示?晚上,看完百家讲坛“曾国藩家书系列之人贵有恒,事无不成”后,我们一起交流心得。

我问:“想先说的举手!”说完率先举起了手。可是往左右两边看看,他爷俩都无动于衷。我们三口在一起谈论事情时,浩然很少抢先发言,做事情时,也不是特别主动。这种状况说明什么?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浩然是否反思过?正好这集百家讲坛与自省有关,何不趁此机会促使浩然自省?

我对浩然说:“我们从曾国藩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很多时候其实他也是一个普通人,在某些方面甚至不如我们。靠着善于自省的精神和身体力行的意志,终成一代名家。今天你也学学他的自省精神,反思一下为什么自己不愿第一个发言?”

浩然认为自己不愿第一个发言的原因主要有2方面,一是害怕说错,二是愿意吸取别人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期待回答得更完美,事情做得更好。这两个原因其实说明浩然的两个特征:一是缺乏自信,二是追求完美。他需要尝试挑战自我,尝试一下做自己不愿做的事寻找不同的体验。

第一的意义是什么?我先让浩然回忆“立木为信”的故事,然后说:“第一个扛木头的得了50金,后来的人再去抗能得多少?”“自然一分也得不到。”“是啊,所以这个故事除了说明诚信的作用外,还暗含一个道理:机会是有限的,如果你不去主动把握,你将与机会失之交臂。”

浩然猛地抬起了头,“我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明白了,我不想与机会失之交臂,所以我先说。”

于是浩然谈起了他的感受,尤其是对曾国藩三次戒烟的感受。浩然说,“曾国藩前两次戒烟闹得动静很大,又是改名又是请客公开宣布,但都没戒成。因为他是想借助外在力量监督自己。实践证明做一件事若内在力量不足,靠外在力量是不会成功的。第三次戒烟是悄无声息的,但却成功了。因为这是借助内在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的能量是巨大的,正如专家讲的,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所以,一个人做事光下决心是不够的,必须自己真正意识到必要性才能坚持,就像曾国藩坚持了几十年的日课十二条。”

表扬了浩然精准的分析后,我从“说文解字”方面阐述观点,“何为恒也?左边有心,右边是一旦,意思是一天天用心就是恒。凡事若能天天用心,何愁事不成?所以曾国藩真正用心戒烟时才能戒成,真正天天用心日课十二条时才会坚持终生。”听了我的解读,爷俩连大母脚趾都伸出来表扬我,他爸爸受我的影响,也用说文解字法去解释,用“亘古有心”解读。他解释完后,浩然说,”我又有了一个发现,后说的会受先说的影响,就很难有独到的观点了。所以今后我要争取做第一发言人!“

今天再次自省,自省就有收获。一日三省为君子,我们不能一日三省,能做到一日一省未来也将不可限量。不过需谨记”人贵有恒“呀!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