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78)腊八说粥  

2014-02-19 16:50:2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78)腊八说粥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2014年1月8日
      今天是农历腊八节,我将五谷杂粮掺在一起,熬了一锅香喷喷、甜丝丝的腊八粥,对他爷俩说:“快来啊,腊八节喝粥啦!”
      喝着腊八粥,自然聊起腊八粥。我们就从腊八粥的来历说起。浩然知道腊八粥的来历似乎与朱元璋有关,但细节记不清了。记不清更好,正好可以借此机会编故事,于是故事就从浩然开始讲起:
      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他只好到地主家去干活。地主对小朱元璋(当时叫朱重八)很苛刻。有一年腊月时节,朱元璋犯了一点小错,地主就把不到10岁的他打了一顿关在柴房里,不给吃喝。当时正是腊月初八,天寒地冻,被关了一天的朱元璋又冷又饿,到哪里去找点吃的呢?突然,一只老鼠不知从哪里钻出来。朱元璋眼前一亮,老鼠洞里一定有粮食!于是,他按住老鼠,找到了老鼠洞。(我的天!老鼠听朱元璋指挥!不符合逻辑……)随后,朱元璋找来工具用力挖起老鼠洞来。老鼠洞打开了,里面果然有许多粮食:大米、小米、高粱、花生、豆子……朱元璋喜出望外,把粮食一粒粒捡起来,找了一口锅,加上水,放上各种粮食,点上火熬了一锅饭。(地主准备的挺齐全,是给朱元璋开社会实践课吗)这饭那个香啊!令朱元璋终生难忘。他当皇帝后,仍然想着这顿饭,因为这顿饭是在腊八做的,所以他给这种饭取了一个名字:腊八粥。
      故事讲的基本完整,只是个别地方不符合逻辑。把老鼠按住了,它还能给朱元璋带路?柴房不是万宝库,能把所需的东西都准备好吗?于是我来补充:被关在拆房的朱元璋肚子饿得咕咕直叫,冻得浑身发抖,怎么弄办呢?突然,伴随悉悉索索的声音,一只老鼠从柴堆里钻出来,在屋子里寻寻觅觅的走动着。有老鼠的地方一定有鼠洞,老鼠洞里一定有粮食!聪明的朱元璋按捺住激动的情绪,一动不动的盯着老鼠,眼看着老鼠钻进了屋角的洞里。朱元璋一骨碌爬起来,从柴堆里抽出一根木棍,棍挖手扒地刨起鼠洞来。过了好长时间,终于把鼠洞打开,里面果然有许多粮食。粮食找到了,怎么吃呢?朱元璋在屋里反复搜寻,终于找到一口残缺的破锅,里面还有一些脏水。饥饿的朱元璋顾不上水是否干净,把粮食倒在锅里做起饭来。
       听我们讲完,老公说,你们娘俩讲的还存在一个问题:若朱元璋在柴房里做出那么香的饭,地主能闻不到?进门看到被挖的乱七八糟的地面,地上燃烧的灰迹,还不把朱元璋的皮扒了?所以找到后估计不会接着做饭,这一段我这样续编:朱元璋把粮食捡起来,藏到破衣服里,然后填平鼠洞,把柴房恢复原样,咀嚼着生粮食等地主放他回家。后来,地主终于把关了一天一夜的朱元璋放回家去。回到家的朱元璋马上点火做饭,熬了一锅香喷喷的粥,全家人一起吃了有生以来最香甜的一顿饭。

 一个故事经由三个人讲述、补充,就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在这腊八时节,吃着腊八粥,讲着腊八粥的故事,这腊八过得:惬意!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