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73)“从A点到B点”的启示  

2014-02-14 11:06:5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10日
       这个周末,浩然忘记带语文试卷,于是想找同学复印。可是等他想起来时已是周日上午10点,附近的同学已经做完了。怎么办呢?浩然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答案全用小纸条贴住再去复印。这工程可太浩大了,2个小时也做不完啊。我们问浩然有无其他办法,他觉得确实无计可施了。
      我说:“没关系,卷子问题肯定能搞定,现在你正好休息一会儿,我们来做个游戏吧。’一听做游戏,浩然来了精神,等待我介绍游戏规则。
游戏名称叫”从A点到B点“。在地面上找相距10米左右的两点A、B,游戏参与者想办法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从A点出发,到达B点,每次用不同于前面的方法,并要尽肯能多得想办法。我先给他示范了两种方法,比如走着过,跑着过,同时告诉他,这两种方法不能再用。
       明确规则后,浩然开始用不同的方法从A点到B点了:他跳着过、转圈过、蹲着过、背着过……每当他想不出新方法时,我总会说:“发挥想象力,大胆去想,方法肯定还有!”于是短短十几分钟内找到了30多种方法,兴奋的不得了。
       做完游戏,我问浩然刚开始是否想到会有这么多方法?他说一开始真没想到,但当听我说我们在一次学习时曾找到140多种方法时,他坚信一定能找到更多方法,于是一个个方法应运而生了。我又问浩然,“这个游戏给你的启示是什么?”这才是我让他做这个游戏的真正目的。
       浩然沉吟了一会儿,说:“这个游戏告诉我们,凡事只要开动脑筋,就会找到许多方法。关键是看你是否真的想到到那个目标。”
       “归纳的非常好!”我由衷的表扬他,“凡事都能找到三种以上的解决办法。许多时候我们找不到解决方法,不是没有方法,而是潜意识进行自我设限,阻断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没有办法只是说已知的办法行不通,世上尚有很多我们过去没想过的办法。只有相信尚有未知的有效方法,才有机会找到它并使事情得以改变。现在回到卷子问题上,你一定能找到其他解决办法!”
       “我明白了,让我想想吧。”认定了还有其他方法,方法很快出来了,而且不止一个:先复印,然后用涂改液覆盖答案;直接用word文档再打一份试卷;找拿钥匙的同学去学校拿试卷;明天给老师说,再补一份试卷;从网上搜搜,看能不能找到套题。一下又找出了五种方法。最后我们用网页搜索和word文稿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了任务。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就看你目标是否明确,信念是否强大,是否真的想去“罗马”。

少年期(73)“从A点到B点”的启示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