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转载】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2015-01-03 16:43:58|  分类: 哈哈兔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兰州被誉为:“水车之都”,城内有一座介绍水车的“水车博览园”,但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能去成,转而去了规模较小的“水车园”。

兰州深居我国西北内陆,降水很少,农田灌溉就成了大问题。兰州被黄河穿过,引黄河之水最为便利。但黄河所处地势较低,不易引到农田中,怎样引水就成了千古难题。明嘉靖年间,兰州人段续回归故里后,几经周折,仿照南方竹制筒车,制造了兰州特色的木制水车。

我仔细观察着转动的水车,越看越感到水车设计的精妙,兰州水车外形粗犷,主轴由成百上千年的古树树干制成,水车直径可达16米。它借助湍急的黄河水为动力,推动水车转动,使水筒“倒挽河水”,倾入高处的水槽以灌田。水车仍在不停地把水运往水槽中,黄河水在水槽中不停地流淌着,流往远处的农田,滋润着茁壮生长的作物……一轮水车可灌地三百余田,解决了千年难题。

兰州水车这一兰州人民勤劳与智慧的象征,不断造福于兰州,段续的千秋功业,永远载入史册!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西北望:望兰州水车 - 哈哈兔 - 哈哈兔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