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33)话说搬家  

2014-11-11 22:54:5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9月4日
        折腾了半个多月,我们终于搬家了。从自己的家搬到老人家,也可以说是乔迁新居了。
       新居的邻居们听说我们搬过来住,都连声支持:“早就该搬过来住了,这边闲着这么大房子,居住又方便,比你们那边好多了,不住多可惜!”这边的邻居们都感觉这边就是最好的住所。可是,我们却感觉在许多方面还是旧居方便。比如买米买菜离市场近,逛超市抬脚就到,周围位置虽偏一些但安适静謚。旧家邻居这一段时间也准备搬家,而且和我们的新居离得很近。他们与我们有类似的感受,他们说等孩子毕业了再搬回旧居,还是旧居住着更舒服。当然,往这边搬自然是经过权衡的,为了孩子上学,在这里居住有更多便利。只是有些奇怪:同一个地方,为何会有不同感受呢?
       其实不是哪个地方更好,只是习惯使然,或者说是不愿改变的心态,说到底就是思维惰性。在一个地方呆长了,对周围的环境有了依赖感,许多地方闭着眼都能找到,于是滋生了惰性。这种惰性不仅是行为上的,更多的是思维上的。因为做什么事只需惯性即可,不用动脑了。但换一个地方,一切都得从头了解,重新适应,于是种种不适出现了,直到建立起新的熟悉感与依赖感。
       搬家如此,其实我们在面对许多问题时也是如此:为什么许多人宁愿在淘宝上购物不再逛商场?因为行为上有了惰性;为什么人们宁愿抱着电脑、手机浏览网页而不愿动笔?因为思维有了惰性;为什么愿意固守规则不愿改变?还是因为惰性!惰性固化了思维,固化了行为,如何才能赶走它?那就从简单的行为改变开始吧:用毅力坚持去做一项不想做的行为,每天改变一点点。行为改变的同时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思维也开始活跃。于是头脑不再僵化,或许有一天会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思维火花迸发。
       是不是搬家行为搅动了我的思维呢?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