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36)青春的聚会  

2014-12-15 21:56:2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0月2日

少年期(136)青春的聚会 - 梦帆 - 梦帆

还未到国庆节,儿子的小学同学就在QQ群里发布公告,原来他们喷泉战队的同学要在国庆节期间聚餐一次,有意者提前报名。儿子虽然几乎不上QQ,消息照样灵通,他的好朋友直接把通知下到他跟前。距离上次聚会快半年了,儿子当然想参加,他向我们提出“申请”。儿子以前虽经常在周末与好朋友们一起玩,但并未一起吃过饭,更未脱离过成人的“视力范围”。面对已迈入青年早期的孩子,面对他青春的第一次真正聚会,我们是何态度呢?

我们尊重儿子的意见,支持他参加聚会。有家长疑惑地问:“一群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在一起,你们放心吗?”其实只要家长做到几个了解,就可以放心让孩子们独立交往:

一是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方面他自制力强,有规则意识,道德感强;另一方面他又有些内向,看问题有些偏激,需要优秀的伙伴群体为他带来所需的正能量,促进他的社会交往和合理化思维。

二是了解孩子的伙伴群体。这群孩子从小学二年级起就经常在一起,他们品德优良、热爱学习、有自制力、有真挚的友谊,是一群优秀的伙伴群体。而且这些孩子还各有特色:有组织能力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孩子,有人缘特别好、与同学关系特融洽的孩子,有兴趣广泛、思维活跃的孩子。俗话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一群优秀的孩子在一起,彼此之间产生的也是积极影响。

三是了解他们的聚会形式,为他做了些简单的规定。儿子的QQ在家庭里是公开的,他极少上QQ,倒是我们常上去浏览。我们无意窥探孩子的隐私,只是想看看近期孩子间的动态。从他的群里我们了解到,他们的聚会用几句话概况就是“选址安全化,不进歌厅不入吧;范围不扩大,战队精英八人话;花费合理化,不求美食不奢华。”而且我们给孩子们提了几条建议:除了离家前给家长打招呼外,吃完饭动身去另一地方游玩要给家人打电话;队伍不分散,大家要在一起玩;规定大约几点回家并提前电话通知家长等。

之所以支持孩子参加青春的聚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青春期的孩子在友谊发展方面正处于亲密的共享期,他们更愿意在同伴群体中交流思想,表达心声,获得这样机会的孩子会找到认同感,获得集体归属感,当然前提是引导孩子加入优秀的伙伴群体,形成积极健康的亚文化群体,现在有这样一个合适的亚文化群体召唤他,为什么不支持呢?

做到3个了解,我们放心的支持孩子去参加他青春的聚会,并期待他带回青春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