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40)教训永远比道理重要  

2013-09-11 17:30:1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6月19日

       今天,放学回家的儿子一脸沮丧,他垂头丧气地说:“妈妈,今天我们考数学了,我没做完,还有三个大题没做呢!”

       我吃了一惊,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情况,怎么回事呢?我心平气和地让浩然解释。原来,考试过程中,他在第一道大题上就卡壳了,反复推敲后有了思路,做几步后又忘了,于是重新推敲,如此反复了三次。最后,这道题虽做了出来,后面三道题却没了时间。

       听他解释完后,我有些生气,因为平时给他说过多次,做题时要掌握基本做题技巧,先做会的,不会的放到最后解决,怎么还犯这类低级错误呢?儿子沮丧地说:“平时遇到难题总不想放过,攻下它才甘心。考试时以前从未遇到过卡住不动的情况,自以为不会碰到什么难题,也就没将大人说的话放到心里,结果出现了这次重大失误。”他能从这次考试中吸取什么教训呢?如果真能吸取教训,今后有所改变,那我们还要感谢这次考试失误。

       儿子说:“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平时你们讲的一些道理,我虽然觉得有理,但印象并不深刻。直到自己在实际中吃了亏,得到了教训,才真正意识到这些道理的重要性。当初骄傲自满时不也是这样吗?”

      其实何止是孩子,很多时候大人不也如此吗?正所谓不吃一堑不长一智,有时碰的头破血流时我们才意识到如何去做事,而这些道理可能早就听过,但曾被我们嗤之以鼻。

少年期(40)教训永远比道理重要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