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42)与儿子一起谈《射雕》一:笨郭靖何以成大侠  

2013-09-17 08:49:5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42)与儿子一起谈《射雕》一:笨郭靖何以成大侠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2013年7月2日

提起金庸,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他的小说开创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新领域,部分作品节选部分已编入中小学教材。如此著名的当代作家与作品,孩子一无所知岂非憾事?于是,今年暑假,我们经过反复筛选,为浩然网购了金庸的作品《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于是,我们一家三口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其实,这两部作品我们以前都读过,现在重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与浩然更好的交流。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边散步边就当天看过的内容进行讨论:今天的内容自己最感兴趣的是那一部分,这一部分为什么会吸引我?自己最喜欢哪个人物,他有哪些特点?最不喜欢哪个人物,他有哪些特点?今天读书的最大收获是什么?等等。浩然还将书中背景与真实历史相联系,开了一期“射雕历史背景分析”专题讨论。将读书、交流、分享、休闲结合起来,感觉收获颇丰。

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笨郭靖何以成大侠”。我们知道,郭靖天资有些愚钝,因为愚钝,他没少受七怪师傅们的责罚;因为愚钝,他分不清黄蓉是男是女;因为愚钝,洪七公教他时气得一边睡觉去;还是因为愚钝,黄药师不想让女儿嫁给他。但是,天资愚钝的郭靖为何屡得名师垂青,耗时费力的教导他,最终成就了一代大侠呢?浩然为我们解读郭靖的几大优点:

首先,他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哲别被追杀,六岁的小郭靖誓死不违诺言,不说其藏身之地。于是,小小年纪既得铁木真赏识,同时有了他人生中的第二位授业恩师:哲别。(第一位是江南七怪)即使面对杀师仇人欧阳锋,他也信守诺言,三抓三放。其次,他勤奋好学,有顽强的毅力。尽管郭靖悟性不高,但他又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不怕吃苦。第一次跟马钰学轻功,不到十岁的孩子,咬紧牙关爬悬崖,不怕危险不怕累;跟洪七公学降龙十八掌,学不会则不眠不休。再次,他为人忠厚,正直善良。他不遗余力的帮助装成小乞丐的黄蓉;在自己武功低微时敢打抱不平,斥责居心不良的杨康;为救即将被成吉思汗消灭殆尽的花剌子模百姓,不惜得罪成吉思汗;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郭靖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当知道成吉思汗要南侵自己的故国大宋王朝时,不慕荣华,不贪富贵,不怕死亡,毅然离开成吉思汗,后来与众多侠义之士组成了坚固的防线,去保护自己的祖国。正是这些特点,使得郭靖得到一位又一位名师垂青,并成为一代大侠。

浩然解读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补充分析,共同探讨,在舒适惬意的散步过程中收获健康,收获知识,收获快乐。大侠金庸写出了大侠郭靖,我们则是“评论大侠”!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