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31)蹩脚的“化学老师”  

2013-08-05 23:31:0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5月1日
      五一期间,一家人约好去探寻石坞洞。我自认为石坞洞就在老家边上,虽从未去过,自忖总会找得到。于是不假思索地主动充当向导,结果阴差阳错的来到了石坞坝。
     骑行在一条满是白石灰的路上,我们发现,石坞坝脚下,一处地方热气腾腾,仿佛一口沸腾的大锅掀开了锅盖。怎么回事?于是我们加快了速度,到跟前一探究竟。
       原来,这里有两个石灰坑正在加工熟石灰。只见工人从左边的生石灰堆上铲起一锨锨生石灰倒入小推车内,在推起小车将一车石灰一股脑倒进右边的石灰坑内,伴随着生石灰入坑,坑内立刻沸腾起来,就如开锅一般。待热气稍散,工人再用长长的木棒搅拌,让石灰与水充分混合,于是坑内再次咕嘟咕嘟冒气泡来。
       作为成人,我们自然知道,这是在化石灰,是一种化学反应。但从未见过这一场景,也未学过化学的儿子却不明白,对此 充满了好奇,问题一个接一个,“他们这是在做什么?”“问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熟石灰是用来做什么的?”生石灰是怎么来的?“”等等。我的化学知识差不多都交给老师了,这个解释的任务自然落到老公身上。
       老公于是从石灰岩开采,到石灰岩高温烧制生成生石灰,再到生石灰与水生成熟石灰,以致熟石灰在建筑中的作用,一一耐心地给儿子解释。可惜,许多知识老公也生疏了,尤其说到化学反应方程式时,反复研究了好几次才犹犹豫豫的给浩然讲出来,被儿子戏称为“蹩脚的化学老师”。好在问题并不是特别复杂,浩然根据等式的性质马上明白了这两个化学方程式,而且兴趣盎然,对能意外了解这个知识特别开心,还要回家后马上上网,再次系统了解这个问题。
       看着意犹未尽的儿子,老公不由得感慨,“要想与孩子共同交流,必须与孩子一起学习。原来信手拈来的东西都快忘没了。”岂止是老公,我们都该与子同学,尽快随上孩子成长的步伐,当好孩子的引路者。

少年期(31)蹩脚的“化学老师”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少年期(31)蹩脚的“化学老师”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少年期(31)蹩脚的“化学老师”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