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29)假如这是别人说的……  

2013-07-22 23:42:0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4月12日

晚上,老公给我讲了他刚看到的一篇小故事,《欲望的力量》。故事是这样的:

有兄弟二人一直给地主做长工,一次他们在给地主拆旧房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张藏宝图。于是兄弟二人,变卖了所有家产,用积蓄买了一头骆驼去寻宝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二人经过了茫茫戈壁,找到了宝藏。他们带上财宝开始返回。一路上兄弟二人一边走一边聊着梦想:回去之后,要用这些财宝买很多良田,建自己的庄园,做最大的地主……但沙漠之中太难走了,终于,骆驼也倒下了。兄弟二人就各自背了一袋财宝,继续往回走。结下来情况更严峻,他们的食物吃完了,水喝完了,兄弟二人疲惫不堪,进入了绝境。这时弟弟受不了了,对哥哥说:扔下部分财宝走吧,不然命都没了。哥哥却有气无力地说:你扔你的,但是走出沙漠后我这袋财宝可不分给你。弟弟开始一边走一边丢弃自己带的财宝,顿时轻松了不少,很快就把哥哥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故事会有怎样的结局呢?老公要考考我,让我续结尾。稍一思考,我续出三种结尾:一种是舍命不舍财的哥哥死了,弟弟走了出去;一种是弟弟帮哥哥把一袋财宝运出了沙漠,兄弟二人实现了双赢;一种是两人都没能走出沙漠。老公说故事却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尾:哥哥看弟弟丢下财宝远去了,背起财宝咬紧牙关前行。每当快坚持不下去时,他就想象这些财宝给他带来的幸福生活,后来哥哥凭借坚韧的毅力走出了沙漠,而弟弟却死在了离沙漠边缘很近的地方。身负重物的哥哥走出了沙漠,一身轻松的弟弟却死了,怎么可能呢?这纯粹是作者异想天开,我们都对这个结尾嗤之以鼻,自以为自己的推测是正确的。

请浩然续编结尾时,他先续编了前两种结局,知道题目后,浩然补充说:“那应该是第三种结局,那就是哥哥走出去了,弟弟没走出去。因为哥哥有目标有希望,一无所有的弟弟看到的只是绝望。”仿佛一下子被浩然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们豁然开朗。对啊,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哥哥无意间用目标与希望激发了自己的潜能,所以产生了巨大的力量,这也就是文章的主旨。我们怎么没想到呢?

表扬浩然时,我突然想,如果这个结尾不是浩然说的,而是别人说的,我们还接纳吗?其实在这之前我们已经知道了故事结尾,为什么却不能接受呢?很多时候面对同样的观点,我们未必会有同样的态度,要看观点持有者是谁。于是想起智子疑邻的故事,原来我们也会犯类似的错误,我们的态度掺杂这个人情感,只是自己意识不到而已。

少年期(29)假如这是别人说的……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