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26)水波现象的思考  

2013-06-12 19:05:0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期(26)水波现象的思考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2013年3月30日

正是春鱼游春水、春鸟啼春光的大好时节,辜负了岂不可惜?于是,待儿子一做完作业,我们就出了家门,直奔公园而去。

感受着初春的气息,我们沿着龙山河一路向西。天气真好,太阳将温暖的光辉挥洒进清澈的河水中,水面上波光粼粼。看着荡着层层涟漪的水面,儿子突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妈妈你看,”儿子指着水面说,“为什么水面上的水波不一样呢?有的地方细细密密,有的地方水波很宽,有的地方有几乎没有水波。”

我仔细一看,可不是吗,河南岸水波很少,河北岸水波则很密;同样是河北岸,水波也不一样。于是我想当然的说:“或许水波密的地方有出水口,从出水口流出的水推动周围的水形成密密的水波。”儿子想验证一下我的说法,跑到水波密的地方查看有无出水口,结果证明我的说法不对。那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风吹的?要不怎么说“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呢?似乎也不对,因为“乍起的风”吹皱的是“一池”春水,不是“一段段”春水。

带着疑问,儿子去请教他爸爸。他爸爸仔细观察了河道走向后说:“应该是河道的弯度原因。缓缓流动的水流碰到弯曲的河岸,于是就改变了运动方向并形成波纹。由于河道的弯曲,也形成了大小不同的波纹。而且水波之间不断相互干扰,近处形成了鱼鳞状,远处就相互抵消直到水波不复存在。”儿子马上明白了,高兴地说:“我知道了,要不怎么说‘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呢,原来是有外力让它激荡啊。还是爸爸厉害!”

“应该也有风的功劳,”我插言道,“没有风,在平缓的河道里水就不会流动,除非有落差。是风促使河水缓缓流动,谁碰到弯曲的河岸后在阻力的作用下形成波纹”。“妈妈说的也有道理”,浩然煞有介事地说,“还是人多力量大啊!爸爸妈妈都厉害!”

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就看我们是否能够发现,是否愿意研究。


 

少年期(26)水波现象的思考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