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6)我家的“理性主义者”  

2013-04-09 11:48:4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浏览浩然爷爷的博客,回忆起浩然幼年时的一些生活场景,结合刚刚发生过的“爆竹事件”,及他平时的一些行为,我归纳出他的一些特点:一个具有理性反应特征的孩子。

       我把我的发现告诉浩然,他调皮地一躬到地,文绉绉地来了一句:“愿闻其详”。

      我随口应和:“且听吾慢慢道来。”随后因水平有限,只能用白话文来给他解读了。“今年你能克制自己对爆竹的喜爱,响应号召理性拒绝爆竹诱惑是一个例子;你在大人休息或娱乐时抵制诱惑,坚持自己的计划是一个例子;你小时候喜欢下棋、打牌,常常缠着大人与你一起玩,如果大人有事不能陪你,你也不坚持,常常一人扮两人角色,左手和右手玩的不亦乐乎,边玩还边不停的吆喝,‘该你出了,快点!’‘你输了,不许赖皮!’有时自己一个人玩一两个小时,这也是一个例子;大人中午休息,你不想睡就一个人玩,怕吵醒大人,玩的时候还不大声说话,这自然还是一个例子。有这四个例子,是否可以证明你是一个理性的孩子了呢?”

       浩然点点头说:“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但要做到自知是很难的,我就不能做到,发现不了自己的一些特点,还需要你们发现后及时告诉我啊。不过,我还真愿意自己能是一个理性主义者。”

       记得浩然在他的一篇题为《一句话的魅力》文章中,曾评论过感性反应和理性反应,他借用王立群教授的观点,认为感性反应是一种情绪反应,理性反应则是一种上升到思维的理智反应。项羽遇事的反应是“大怒”,喜欢率性而为,意气用事;曹操遇事的反应是“大笑”,在赤壁之战中表现尤为明显。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分析对手弱点,寻找对己有力的措施,如此理智的人焉能不成功?浩然将曹操作为自己的崇拜者,崇拜的即是这份理性。

       愿孩子能长久保持一份理性。

少年期(16)我家的“理性主义者”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