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10)母亲,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2013-02-23 12:51:5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1月27日

十几天前,学校安排我外出学习。尽管对还未完全适应初中生活的孩子不放心,尽管担心老公早上不能按时起床给孩子做饭,尽管担心无法保证孩子的生活质量,可还是难以舍弃这么好的一次学习机会。于是,我给他爷俩准备了一部分饭菜,有千叮咛万嘱咐了一番,带着无限牵挂去了北京。

这一去就是十几天!刚开始,我每天晚上都会忍不住给他爷俩打个电话,问问他们怎么吃饭,怎么起床,问问浩然的学习情况……后来老公开玩笑地说:“你要不放心就做好饭给我们空运过来?”是啊,我不在家他爷俩总会想办法,这十几天他们照样得过,难道我一个电话能解决问题?正好这段时间老公有了独自管理孩子的机会,可以彰显父亲的重要作用,可以不受掣肘的运用自己的教育方式,没准还有独特的教育奇思妙想出现呢?于是,我不在天天打“督导电话”。

我从北京学习归来,浩然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看看家里,似乎比我在家里还要整洁。浩然的书桌进行了重新整理,所有的课外书都被请出了学习桌;桌上放着一本笔记,翻开一看,原来是老公记录的浩然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天的突出表现,每天的学习时间、自我认识,一应俱全。孟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老公是想让孩子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浩然的期中考试成绩也还不错,除了语文和政治,其他各科都很好。

看着井井有条的家里和兴高采烈地等我表扬的父子俩,我当然不吝啬我的表扬。同时深刻地意识到,不管大人还是孩子,很多事情其实都可以自己做得很好,只是由于身边有可以依赖的人,他们就放弃了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知道享受别人为自己服务的舒适,就像我们明明自己可以在家做饭,但也会偶尔去饭店享用大餐。因为我们在饭店享用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不用自己动手的服务。

许多家长,尤其是母亲,总认为家庭和孩子一刻也离不开自己,不参加集体活动,不离家外出,在家里做饭、洗衣、辅导孩子、收拾家务……慢慢的失去了自我,家人和孩子也失去了独立性。在这个过程中,若家人和孩子不让自己满意,或对自己不满意,自然满腹委屈,怨言、唠叨不断,于是,所有的辛苦又变得一文不值。所以,作为母亲,我们应意识到,我们没有那么重要,解放了自己,也解放了孩子,解放了家庭成员。

少年期(10)母亲,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 梦帆 - 梦帆

 

少年期(10)母亲,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